搜索新闻

当裸眼3D遇上虚拟数字人,科技助力产业升级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10-10 作者:pjtime资讯组

    说起裸眼3D,很多人并不陌生,以成都太古里、重庆解放碑等为代表的知名户外裸眼3D项目,如今已成为社交平台上的热门话题。另一方面,在虚拟主播、虚拟主持、虚拟歌手等的带动下,虚拟数字人也在多个行业落地开花。而当这两种前卫技术发生碰撞时,究竟能给产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

当裸眼3D遇上虚拟数字人,科技助力产业升级

    国庆期间,LED光显行业首个裸眼3D数字虚拟人形象——少女「祁小蓦」在华中地区最大尺寸的999㎡裸眼3D屏「三镇之眼」上与广大民众见面,成为不少人前来打卡的网红景点。

    事实上,裸眼3D大屏近年来在各地落成的项目数量非常之多,在大屏上播放的创意数字内容中,也不乏猫咪、宇航员这类形象,不过,像「祁小蓦」这样,有名有姓,并被赋予独特人物个性的角色,在裸眼3D大屏上“抛头露面”,当真还是头一回。

    根据项目负责方洲明科技介绍,「祁小蓦」的人物设定是一个成长于江边的少女,性格直爽,最爱打抱不平,整日骑着机车在江城游转。外表酷俊的她是许多人心中的大姐大,而私底下的她则充满爱心,硬生生将捡来的小橘猫养成了22斤的大胖橘。

    利用裸眼3D技术,让存在于数字世界的虚拟人更加逼真。不少现场参观过该项目的市民表示,屏幕上的小骞鲜活生动,她每一次向人群招手,都会让人情不自禁地想挥手与之互动。某种程度上说,裸眼3D大屏,正是将存在于想象中的人物和场景变成现实的黑魔法。

    更重要的是,先前存在于创意内容中的动物和人物,多半是无名无姓的“群演”,或者说“道具”。而小骞则是一个可持续存在的IP,后期经过多方面的宣传,她的认知度将会持续走高。经过更深层次的开发和转化,与这一IP相关的衍生产品也会大量上市,甚至会带动新的商业模式出现,从而让虚拟数字内容真正与商业化对接。

    而在这个逻辑背后,其实也是探索元宇宙接口和挖掘数字经济价值的一个过程。与此同时,从大屏显示行业的角度来看,恰恰是LED显示屏企业探索业务多元化和产业链延伸的一个契机。

    事实上,不需要笔者提醒,LED光显行业的从业者们早就已经注意到一个趋势,那就是LED屏企对于自身的定位,早已远远脱离单纯的硬件制造商的角色,转而向软性服务的层面升级。这既是行业发展到技术相对成熟阶段的必然结果,也受到国家在制造业领域探寻结构性转型升级的内力驱动。

    从输出产品,到输出解决方案,再到输出内容,正是以洲明为代表的LED屏企们正在走的路。正如上述案例中,除裸眼3D大屏硬件由洲明提供外,屏幕上播放的全部创意数字内容,也全部来自洲明自家的软件和内容开发团队。

    当市场竞争越来越充分,产品价格越来越透明,产品的利润空间无疑也将变得越来越有限。于是,在持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以技术领先性构筑竞争壁垒的同时,LED屏企们在业务体系端也开启了新的探索。就像洲明这样,不仅能提供硬件,还能提供内容和服务,无疑在竞争中更具优势。特别是在元宇宙背景下,裸眼3D内容的创建对于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用户自己难以完成的背景下,这种打包式的服务,不仅方便了用户,也保证了屏企合理的利润空间。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