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多地“拉闸限电”,引发制造业转型升级思考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0-01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来,国内多地出现“拉闸限电”现象,工业用电领域尤为集中,这对制造行业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关于这波限电背后的原因,也引发了网友诸多的猜想。这里我们不谈原因,而是谈一谈这波限电对于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思考。

    事实上,近年来,包括电力在内的能源紧缺现象在全球多国都有所发生。众所周知,作为不可再生能源的化石能源,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在内,目前仍是多数国家主要的能源供给方式。而伴随这类能源持续的开采和消耗,一系列问题伴随而生。

    其中比较突出的,一是,大量化石能源的使用,造成碳排放过量,更带来了地球变暖,灾害气象活动频繁等隐患。因此,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多数国家,已经开始着手对国内的高能耗、重污染行业进行整治。可以预见,在全球对气候变化问题日益关注,以及国内对保护环境和经济发展同步的方针政策大背景下,未来的制造行业,必然要先过“节能”这一关。

    其次,正如上文所说,国家对于化石能源的严重依赖,也是国家经济,甚至国家安全的重大隐患。一旦出于政治或经济因素,突发能源“断片”,可能整个国家的经济体系都会瘫痪,后果不堪设想。

    中华环保联合会废弃物发电专委会秘书长、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储能设备技术专委会秘书长郭云高日前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采访中表示,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今年1至8月数据显示,我国各类能源发电占比依次为:火力发电71.9%、水力发电14.1%、风力发电6.8%、核能发电5%、太阳能发电2.2%。火力发电目前仍是最主要来源,煤是火电的主要原料。

    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发展目标,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国家能源安全问题就必然无法绕过。那么,摆脱对传统化石能源的重度依赖,大力发展新型清洁型能源供给方式,也必然成为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能耗问题必然会成为我国制造行业企业一道不可逾越的“红线”。

    然而,更为重要的是,当前的高能耗、重污染企业,多数集中在低端加工制造行业,这种以牺牲环境的方式换取低廉加工费的粗放发展模式,显然将被历史淘汰,未来,我国将逐步探索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更加上游环节进军,经济结构转型是大势所趋。淘汰低端产能,重点发展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先进科技产能,将会是未来我国经济的重点。

    郭云高表示,面对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对供应链带来的压力,我们不仅要推动产业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而且要克服关键技术对国外供应商的过度依赖,增强在各产业链上的供给和配套能力。要以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主导产业为主攻方向,围绕产业链开展技术创新,发展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经济效益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进。

    视线转回大屏商显行业,当前以Mini LED和Micro LED为代表,我国LED屏企正在积极探索从下游显示屏组装,中游芯片封装,直到上游芯片材料研发制造的全半导体显示产业链自主创新。譬如AET阿尔泰总经理赵春雷在9月16日的新品发布会上透露,当前,公司在芯片自主研发领域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突破性的成果,如100微米RGB 3D LED芯片即将量产,氮化镓红光芯片成功点亮等等。

多地“拉闸限电”,引发制造业转型升级思考

    事实上,对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和专利保护,已经成为我国LED显示科技业界的主旋律,这既是企业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也迎合了我国科技自主创新的发展基调。作为高、精、尖行业的代表,LED屏企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同样责任重大。因此,无论在前沿技术研发端,还是后端生产制造端,如何有效提升能源利用率,打造新型环保,高效低碳的发展模式,将是相关企业面对的一道思考题。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