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Mini/Micro LED之下,产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9-13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年来,伴随行业竞争的加剧,自去年以来的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以及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原材料涨价潮袭来,小间距LED显示行业从业企业所面临的经营压力无疑比以往更大。而另一方面,同属半导体产业链上的LED照明行业,近来已经发生了多起破产,乃至老板“跑路”事件,都足以证明,如今的市场已经开始变天,企业要想“活下去,活得好”,要面临比以往更多的挑战。

    纵观显示科技行业的发展,这种全行业性的“洗牌”并不鲜见,事实上,每一次新技术迭代所带来的洗牌效应,往往比市场环境的影响更甚。对于小间距LED显示行业而言,Mini/Micro LED的袭来,也就意味着行业格局的新变化,而这种大浪淘沙过后,产业集中度也将迎来进一步的提升。

    经历了近十年的发展,如今的小间距LED屏产业已经迈入了相对成熟的发展阶段,巨大的市场容量和逐渐降低的准入门槛,使得当前从事相关业务的企业数量相当庞大,特别是中小企业为数众多。然而当全球金融环境变化、公共卫生事件突发、上游原材料涨价等种种挑战袭来时,本就利润微薄的这些企业,则度日更加艰难。

    相对而言,入市较早,特别是已经上市的几家头部企业,则无论在资金、技术、人才,还是渠道、销售、项目等方面都具有更强的风险承担能力,相对而言,品牌溢价也更高,因而企业的抗经营风险能力也越强。事实上,当市场供应逐渐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用户有了更多选择的时候,其对产品的选择,也往往同步水涨船高,从“能用”到“好用”,更加看重品牌背书,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市场优势资源向头部企业的集中。

    在Mini/Micro LED时代,这种趋势将更加凸显。由于此类尖端研发对人才和资本有着相当高的要求,因此,实力相对较弱的中小企业很有可能会被头部企业在技术创新上远远甩开。同时考虑到产业链布局的完整性,头部企业在制造端又更具优势,因此在技术转化、成本控制、产品交付等层面将进一步拉大与中小企业的差距。

    当前,Mini/Micro LED将成为小间距LED显示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已经几乎成为全行业的共识。不仅行业内部企业都在加大布局,就连传统的非LED显示业务品牌,如商显、家电,甚至安防领域的品牌也开始大力布局,足以证明该市场的前景可期。但同时,也表明,当市场买入Mini/Micro LED时代,品牌竞争将更加激烈,市场格局将迎来全新的变化。

    白热化的竞争之下,“投资即赚钱”的时代也将一去不复返,用户的选择将向更具品牌影响力和实力的头部品牌集中,市场优势资源供给也同样将向更具批量采购能力的头部品牌集中,而这将更进一步拉大头部企业与中小企业在议价能力方面的差距。可以说,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头部企业的市场占比将进一步加大,而其内部品牌间则将在资本、规模、成本、人才、研发等品牌厚度上开展竞争。而中小企业则主要解决“活下去”的问题,可以充分挖掘自家特色产品、技术、方案在细分市场的竞争优势,在小众市场上吃到饱。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