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由“小”入“微”,LED行业商业模式或迎质变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8-09 作者:pjtime资讯组

    自LED显示屏从户外走进室内,关于间距指标的缩小就持续进行着。以P2.5为节点,行业整体跨入小间距时代,然而眼下,随着这一指标突破P1.0,业界公认,一个崭新的微间距时代即将到来。7月21日至23日,InfoComm China 2021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从与数位行业大佬的交谈中,我们也可以发现行业一些新的走向。其中之一就是,在微间距时代,行业的变化可能将是包括商业模式创新在内的质变。

    回顾过去,与其他技术路线相比较,小间距LED的发展真可谓是飞速,从2012年初具雏形到2021年不到10年,已在专业大屏显示应用领域几乎已无对手,同时,亦向商用显示,以及家用显示领域发起总攻。

    在这个过程中,像素间距的持续缩小是行业发展的主线,然而,这个阶段,行业的变化几乎都是量变积累的过程,也就是以更小间距的产品代替原有产品,这个阶段也可以归纳为一个产品升级的过程。

    但是,伴随P0.X的微间距时代到来,包括Mini LED和Micro LED的应用,行业变化的旋律就不仅仅是产品迭代升级这么简单了。

    我们先来看看微间距时代对行业商业模式的影响。众所周知,当前家用电视领域,几乎是液晶的天下,这个行业也是一个千万亿级庞大体量的市场。对于更加成熟的液晶产业而言,则是面板、整机等分工模式,特别是在面板端,几乎已形成寡头竞争的局面。因此有LED显示业内人士认为,当行业跨入微间距时代,也必然朝向这个模式发展。

    AET阿尔泰负责人就表示,当前公司正在研发自主技术的Micro LED面板,同时辅以面板的标准化进程,未来行业或许会形成与液晶产业类似的,几家LED面板供应商的新局面,而背靠完整产业链的AET,正在朝向这个方向迈进。

    除了圈内模式的变化外,一个更加明显的趋势就是LED显示的“扩圈”。传统小间距LED,尽管在业内人士眼里发展得风生水起,但是与体量更为庞大的消费电子领域相比,还只是个小弟。但是,如果微间距可以扩圈到消费电子,那么,行业玩家必然会不同,除了原有的小间距LED品牌外,传统显示巨头、消费电子巨头,都有可能涉足这一领域。事实上,包括索尼、三星、LG等在内的传统显示巨头,都已展示过相关的Micro LED产品。包括康佳、创维等电视品牌,乃至京东方这样的液晶面板巨头,也都在这一领域有所动作。

    相较于小间距LED品牌,上述传统显示巨头在品牌历史、经验、资金、体量、人才、技术、制造,乃至渠道方面,显然都有着更为深厚的积累,它们的加入,无疑将给现有的品牌带来巨大的威胁。

    因此,迈入微间距时代,LED显示行业将迎来的,是一场自内而外,全方位的洗牌,一场新老品牌的PK几乎是在所难免。或许正是认识到了这种质变,跳脱产品思维,提前布局更高维度的竞争已成为当前小间距LED品牌的共识。譬如,洲明率先提出的以“软件定义大屏”为标志的企业业务物联网化,AET阿尔泰向面板供应商角色的探索等等,或许能给行业提供一些启发性的方向。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