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BOE黑钻晶PK索尼黑彩晶:LED谁称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7-23 作者:花开无期

    在IFC2021展会上,LED大屏无疑是最耀眼的“主角”产品。其中,以超高端著称的索尼黑彩晶新一代产品“高调亮相”,成为整个展会现场“很少见”的外资品牌LED大屏。

    全球LED产业链和创新的中心在中国,一场主场优势的IFC2021展会上,索尼敢于客场挑战,也足见索尼的‘自信’和‘底蕴’。”的确,索尼黑彩晶,作为最早实现“准巨量转移+COB”技术下,micro级别LED直显应用的产品,“技术高度”上至少是开创者之一。

    但是,这丝毫不影响索尼迎来更多的挑战者:“至少从间距指标看,索尼已经落后很多”。行业人士指出,索尼LED大屏(当然,索尼从来都没承认过自己属于LED大屏,一直对外强调黑彩晶,但是换汤不换药,无论名字怎么叫也改变不了LED的固有特性)产业链的优势并不是“无懈可击”。特别是,京东方BOE展出的,取名“黑钻晶”的COB产品,看名字就已经有了“PK索尼”的意味。

    高端技术之争,可能已经要翻篇了

    索尼的技术,专利都有优势,但是却没有真正别人搞不定的壁垒。”索尼黑彩晶的核心优势在于micro LED、COB、巨量转移和一系列特殊的光学设计、材料配方。这些方面,没一点都精益求精,成就了黑彩晶的非凡效果。

    但是,另一方面,这些成就在黑彩晶上,就有点像“LV的蛇皮口袋创意背包”:昂贵、极致,却并非独创。或者说“更为理想的性能和价格配比上”,类似技术组合的产品,层出不穷。这也导致了索尼为什么急于推出新一代黑彩晶的原因,因为相比上一代黑彩晶,在技术原理没有改变、产品性能还略有提升的基础上,价格相比上一代产品不但没有提升,反而还下调了不少,这完全不符合索尼以往的调性,不难看出其最终目的无非就是希望通过变相降价来宏伟的“本土军”成员的手中尽可能的分一杯羹。

    京东方黑钻晶产品,就是类似的技术组合:COB倒装 MINI LED大屏,显示效果上丝毫不输于索尼产品。同时,如果强调巨量转移、micro技术,那么利亚德的216英寸8K Micro LED显示屏,P0.6的间距,技术难度和指标更是力压索尼黑彩晶。

    不过,在micro LED、COB、巨量转移这条技术路线上,PK索尼黑彩晶并没啥大意思:因为,索尼的国际市场口碑、价格尺度和市场先手地位,都是难以企及的高度——BOE真正的杀手还在于“换道超车”。

BOE黑钻晶PK索尼黑彩晶:LED谁称王

    IFC2021京东方展示了采用162英寸 P0.9主动式玻璃基Mini LED直接显示大屏幕。一方面是TFT玻璃基板技术,另一方面是主动AM驱动过程,再加上产品分辨率上的突破,这几乎是下一代“标准”。目前,洲明与京东方合作、利亚德与华星光电合作等,都是看中了COG这种玻璃基板+巨量转移+mini/micro LED+COB+倒装等“全钻加身”技术的未来。

    在这方面,京东方的领先性,不仅仅是率先布局和推出这种新产品:京东方可能对自己品牌终端市场规模都不是很在意——京东方的真正实力是全球最大的玻璃基板TFT供给能力;甚至还包括未来进一步创新的柔性TFT基板供给能力。

    采用玻璃基板TFT技术后,LED显示AM驱动的好处显而易见、玻璃基板的透明显示开发前景也不需多说、未来柔性TFT技术,更差异化产品应用拓展也可以想象。同时,玻璃基板等TFT驱动结构更为光滑的表面,也更对巨量转移技术友好……

    所以,BOE的COG才是对索尼黑彩晶行业金字塔地位的“降维打击”:索尼也想搞COG吗?对不起,可能需要向京东方等类似企业购买玻璃TFT。

    未来之争不是产品PK,而是产业链竞争

    在本届IFC2021展会上,外资巨头的“地位”再次下降。缺席厂商依然众多。即便参展的企业,也很少有在技术创新上超越本土军团的代表:或者说5-10年前,专业显示看外资的时代彻底结束了。这种变革的背后,其实不仅是产品的力量、企业的力量。

BOE黑钻晶PK索尼黑彩晶:LED谁称王?

    全球micro显示市场,热情最高的品牌之一,三星的LED合作伙伴是国内的三安光电。为什么呢。因为三安光电是LED上游产业链的全球之王。但是,国内LED产业链的野心不止于此。康佳和创维已经着手自建从晶体到终端的“LED显示全链”体系——得益于国内庞大的产业规模和市场需求增量,企业的技术信心、市场信心都非常高涨。

    未来micro技术将是高端LED显示的主角。而MICRO技术必然与新的驱动结构匹配才能更好的工作:大尺寸和中小尺寸上是玻璃TFT,微型显示上是硅基COMS。这方面,国内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玻璃TFT制造基地、同时也是柔性TFT投资最大的区域市场。在硅基COMS显示驱动结构上,目前成熟的技术是硅基OLED:国内产业界也拥有全球最大的硅基OLED投资阵营……

    所以,这不是京东方和索尼之间的较量,更不是一两个产品之间的较量:其背后是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产业链的较量。包括技术、企业意愿、投资能力、市场消纳能力……等等方面,国内大陆军团全面领先。当然,索尼黑彩晶作为精益求精的“奢侈品”级别的产品领袖,依然是业界高峰。但是,这就如同“LV的蛇皮口袋背包”好是好,却不会成为主流——也不会成为改变大产业链强弱的筹码;甚至在下一代产品COG面前,今天的黑彩晶也需要“跟着BOE俱进”才能保持其产业地位。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