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被激光放映机和LED电影屏盯上的电影市场该何去何从?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6-29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年来,我国电影消费在居民休闲消费中的地位日益提升,新增影院和银幕数量屡创新高。尽管在2020年疫情之下经历了短暂的“休眠”,但从2021年春节档七天总票房超78亿元的成绩中也不难看出,我国电影消费不仅具有较强的韧性,并且潜力依然十分巨大。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影院观影设备市场的替代性升级需求就成了“香饽饽”。

    观众求新求变,新技术扎堆抢滩

    众所周知,电影诞生至今已有一百余年之久,但事实上,长久以来,电影放映设备的进化却相对较为缓慢。特别是近年来,伴随3D等新型制作手段的大量运用,传统放映机在亮度、寿命等方面面临着种种挑战。于是,在近十年的时间里,将激光等新技术带入电影放映市场成为热门。

    事实上,为电影放映设备“换血”,也是观众求新求变的消费心理所推动。特别是近年来,影院数量和银幕数量的双双激增,令电影放映市场的竞争异常白热化,为了打出差异化竞争的王牌,许多影院也不得不选择“傍”上了新技术。

    小间距LED改变赛道,形成交集

    正当我国影院的激光化升级如火如荼时,却杀出了另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LED电影屏。对于电影放映市场而言,LED屏的确是一个新面孔。事实上,长期以来,LED屏始终将专业显示市场作为自己的根据地,却鲜少涉足消费市场。然而,伴随技术的持续进步和市场规模的扩张,LED屏无论在技术成熟度还是成本控制上,都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商用,包括用于电影放映的能力。

    就在上个月,国内小间距LED显示头部企业洲明宣布,其研制的UC-A41电影屏已率先获得好莱坞DCI认证,迈出了小间距LED屏进军电影放映市场的第一步。此外,包括AET阿尔泰等在内的许多品牌也表达了相关的意愿。正是小间距LED屏企的赛道转换,给本就面对新老技术争霸的电影放映设备之争,又增添了新的看点。

    对于LED屏企而言,与电影结缘无疑还是头一次。而这条本已竞争激烈的赛道,为何还能令LED屏企如此热衷呢?就在日前,洲明科技在股民互动问答中透露,目前全球约有18万块银幕,如果以5%的渗透率来计算,LED电影屏将拥有约110亿的市场规模;其中国内占三分之一份额,约为30-40亿。无疑,这对于LED屏企而言,是一块相当诱人的大蛋糕。

    当前,提升放映品质成为我国电影放映市场发展的基本要求和商业竞争的差异化破局出路,使得激光放映和LED电影屏成为极具潜力,极有看点的技术阵营。特别是LED电影屏的运用,或将从根本上改变百年以来“放映机+银幕”的固定观影格式。在这种多种技术路线同台竞技的战局中,“未来的电影放映市场将何去何从”——会是一个相当有看点的话题。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