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Micro LED技术加持下 2021年LED行业真的回暖了吗?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6-11 作者:飘雪

    2020年新冠的影响下,特别是海外市场受阻、社会封锁等原因作用下,全球经济陷入低迷状态,国内LED行业全球市场也受到了不少冲击。进入2021年,得益于疫苗等有效落地,全球经济进入复苏周期;加之中国市场一开始就良好的防疫成绩,国内LED产业早已先期复工复产;两大因素共同作用下,市场认为LED行业正在企暖回升,2021年有望实现市场业绩新高。

Micro LED技术加持下 2021年LED行业真的回暖了吗?

    行业领头羊利亚德,在新一年的财报中也发表了自己的感受:由于Micro LED新技术产业化的落地,LED行业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自2020年年底行业景气回暖,行业产业链各个环节均出现订单大幅增长的现象,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迹象。

    具体分析原因如下:

    1、Micro技术落地,产业化带动的行业新周期启动,与2012年小间距量产及上市相似;

    2、疫情成为加速行业集中度提高的催化剂,龙头企业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品牌效应在疫情中更好地展现,同时疫情控制后需求反弹,龙头企业最先受益;

    3、LED显示产品,尤其是小间距产品,进入到性价比(产品价格接受度和产品质量稳定性同时提升)最优的时段,市场需求(如会议一体机等)将更快打开。

Micro LED技术加持下 2021年LED行业真的回暖了吗?

    
    利亚德近期接受特定对象调研表示,LED产业回暖的三大迹象

    1、Micro新技术带动新一轮产业周期开启

    Micro LED技术的落地和产业化,拉动LED行业进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启动了新一轮的行业高增长周期。Micro直显产品的商业领域应用,以及Mini背光的大规模替换,将大幅提高LED行业的增速。

    2、LED显示产品应用进入性价比最优的阶段

    LED显示产品价格接受度和产品质量稳定性同时提升,使LED显示产品性价比达到最优时点,将继续放大应用市场。

    首先,小间距市场应用无论在地域还是行业将逐步下沉;

    第二,疫情的外因使视频会议一体机需求凸显,在商业领域的应用将大幅增长;

    第三,户外“裸眼3D”显示屏在国内火速蹿红,成为城市新地标,LED户外显示进入新的需求市场;

    最后,创意显示进入大众视野,LED显示产品的形态多样化,开启了多样化的应用。

    3、行业集中度提升

    疫情成为加速行业集中度提高的催化剂。在经过2020年疫情的洗礼后,很多不以技术为核心的,或者说企业抗风险能力比较弱的,都在这个过程当中被淘汰掉了,行业集中度开始发生比较大的变化,龙头企业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品牌效应在疫情中更好地展现,结合疫情控制后需求反弹,龙头企业最先受益。

Micro LED技术加持下 2021年LED行业真的回暖了吗?

    同时在财报中,利亚德也给予了重大风险提示:

    1、Micro LED技术未按计划突破的风险

    目前,Micro LED技术虽然已经达到可量产状态,但只有技术继续提升,成本才能持续降低,释放更大的市场应用空间。由于巨量转移技术及更小尺寸的芯片技术均属于新兴技术,尚有很大亟待突破的领域,若不能按计划降低成本,将有拉长产业成熟期的风险。

    2、市场出现更优的巨量转移技术

    目前公司拥有的巨量转移技术是Micro LED可量产的核心技术,且是目前最可行的技术,若未来市场出现更优的技术,则公司现有技术将面临被更新或迭代的风险。

    3、疫情对海外的影响

    目前,海外疫情尚未完全控制,利亚德海外业务占比较高,对公司业绩目标带来不利影响。

    财报显示利亚德2020年度,商誉减值共13.07亿元。2020年,全球疫情对公司海外业务造成较大影响,海外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8.13%,由于境外人工成本等固定支出规模较大,致使净利润下滑更大,子公司美国平达因此出现大额商誉减值。

    2020年营收占比78%,除受海外因疫情原因导致收入下降之外,企业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同时,因2020年公司自主研发的Micro LED正式投产,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也推动了LED行业市场空间的扩大,使行业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

    
    利亚德疫情下,正在集聚内力

    2020年3月,利亚德、晶电、利晶三方联合成立Micro LED研究院,并发布“Micro LED显示技术和应用白皮书”。为加速Mini LED、Micro LED量产进程,晶电与利亚德于今年3月时合资成立利晶,并于无锡建设生产工厂,打造全球首个运用巨量转移技术,大规模量产Micro LED显示产品的基地。利亚德指出,为了保证订单交期,一开始是使用台湾Micro LED试验产线小量生产,而10月底利晶无锡厂正式投产,预计产能会逐渐释放,无锡厂的Micro LED产量将会在2021年大幅增加。

Micro LED技术加持下 2021年LED行业真的回暖了吗?

    2021年3月19日,利亚德与TCL华星光电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成立协同创新办公室,合作领域包括开发Mini LED背光模组,以及COG/MIP模式的Micro LED新产品。

    2021年3月25日,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科技部高新司领导,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多位代表,华为终端,TCL电子,海信视像,利亚德,索尼、三星、TCL华星,京东方等显示相关企业巨头同时出现在北京,只为一件重要使命——以新组织形式,共同为Mini/Micro LED降成本、定标准、建专利池、筹建产业发展基金。

    一年来利亚德动作较大也引起了股民的疑问:利晶公司与台湾公司是否产生了间隙?分享Micro LED技术台湾公司是否同意?对此,利亚德董秘也给予了回复,Micro LED新技术带来产业链上下游的“竟合”将成为产业迅速发展的趋势,公司与TCL华星的合作是为了联合多方上中下游优势,促使产业迅速落地。

    利亚德多次提到Micro LED技术未来的发展,“从底层崛起为主、到顶层设计统筹,这是Mini/MicroLED显示产业做大做强的一次关键转折。”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有炓指出我国从LED芯片、封装、到显示的龙头企业,几乎都向Mini/Micro LED挺进,在显示业界掀起了发展Mini/Micro LED新热潮,成为LED新产业新一轮发展的引擎。Micro LED从2001年提出来到今天,20年的进程,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投影时代萧萧认为,LED行业的未来还需要厂商上下游携手,团结一致做好产业的统筹规划和发展步调,尤其是利用好十四五规划制定的契机,推动Mini/Micro LED产业更上新台阶,是行业同仁共同的战略责任。特别是要注重后疫情时代,市场需求调整、技术迭代加速的趋势,利用好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的“先手”时间窗口,在国际舞台更多的“有所作为”。

     疫情后时代的国际机遇、十四五时期的国内机遇,本土产业链重新合纵的趋势、以及行业技术的突破,这些要点一起构成了2021年LED行业能飞起多高的变量。眼下看,2021年开头是很好的、未来是可期的,不过市场也不是不存在困难:行业企业若想取得预期收益,甚至是超预期的市场成绩,还需加倍努力。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