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十四五”开局,国产LED电影屏呼声渐长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3-18 作者:叮当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而年初春节档期国内票房的逆势飘红,也将未来我国电影行业的发展走向推向了公众关注的焦点。就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原党委书记侯光明就“十四五”期间我国电影行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而这些建议也为我国LED显示技术自主研发指明了新的方向。

    侯光明指出,中国电影责无旁贷地承担起电影强国建设的重任,从而推动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远景目标的实现。并建议中国电影需要从五个方面进行布局,其中就包括“积极研发LED电影放映屏系统,努力实现‘弯道超车’”。他指出,目前我国电影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速度和规模虽然位居世界前列,但依然存在专业级数字成像器件和数字显示器件缺少核心技术和自主芯片的“卡脖子”问题。

    一方面,我国7万多块数字电影放映系统和设备,必须遵循好莱坞数字电影倡导组织提出的DCI规范,这使得我国的数字放映机厂商想要通过该规范认证,不仅十分艰难,且代价高昂。另一方面,数字放映机的核心器件仍由外资品牌主导,其中不乏“卡脖子”技术,这使得我国电影市场极易陷入“为他人作嫁衣裳”的困境。因此,必须在电影成像和放映相关技术及标准上努力实现自主研发,并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弯道超车。

    对此,他特别指出,近年来LED显示屏应用于电影放映方兴未艾,对传统数字投影放映模式产生冲击。同时,我国在LED显示研发和制造能力方面居于全球领先,不仅具有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ED电影放映屏的能力,并具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和全球第一大市场的支撑,如果积极推进,有望打破国外垄断,增强我国在电影娱乐产业中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而要实现这一切,需要相关厂商,电影运营方,以及国家政策的共同努力。首先在研发制造端,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其次,需要积极研究制定我国自主的大屏放映技术标准;再者,需要扶持国产LED放映系统在影院的应用,在排片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LED显示屏企业已积极开展了推动LED显示屏走进电影院的相关努力,包括在高分辨率、高帧率、高动态范围、广色域等技术指标上的持续优化,以及与沉浸式观影、5G传输等技术的深度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在全球进行数家LED电影屏布局的仅有三星等品牌,原因也是与DCI认证不无关系。好在,目前我国已有多家LED屏企明确表示,已在获取DCI认证方面积极努力,相信LED屏很快就能走进电影放映市场。

    在“十四五”规划的持续扶持下,对于我国LED显示屏企而言,推动LED屏走进电影院,已不再仅仅是个别企业的商业行为,而是背负了振兴国产显示技术,把握下一个时代风口,增强中国制造话语权的时代重任。相信在相关政策的积极推动下,我国LED电影屏的研发和应用,将有望迎来一波小高潮。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