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上海率先表态“元宇宙”,数字化或成为屏企“必修课”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2-31 作者:pjtime资讯组

    对于我国制造业而言,朝向数字化转型,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同时,与数字化相关的概念近年来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关键词之一是元宇宙。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元宇宙的报道已经不绝于耳,知名企业或改名,或投资,都在积极布局,不过,这些消息也多半集中在市场层面。而据《华夏时报》报道,就在12月21日举行的上海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中,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要“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着力强化‘新赛道’布局,强化‘终端带动’。引导企业加紧研究未来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相交互的重要平台,适时布局切入。高度重视终端产品具有的技术迭代主导权、行业标准定义权、价值格局分配权,加快发展直接面向个人消费者、家喻户晓的新终端产品,加大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攻关力度,加强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领域培育布局。”

    此举,也被视作我国地方政府就元宇宙及相关产业发展的首次正面表态。而之后的12月25日,网易与三亚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建网易元宇宙产业基地。

    拥抱元宇宙,也可以看作上海数字化转型的举措。《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中就明确指出,到2025年,上海全面推进城市 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对标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数字化标杆城市,到2035年将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事实上,数字化转型未来更有望成为制造业发展的基调。就在12月28日,据央视新闻报道,工信部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医疗、机器人、智能制造三大装备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其中提出,力争到2025年,70%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

    29日,发改委等部门公布,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全面启动,将在贵州、甘肃等西部省份发展高可靠、高能效、低碳数据中心集群,积极承接东部地区的数据处理和运算需求。

    可以说,一张覆盖概念、应用、基础算力的数字化网络,已经铺开。拥抱数字化,或将成为我国制造业企业未来无法回避的话题,其中也包括大屏商显企业。

    业内人士指出,元宇宙不仅会在游戏和社交领域大火,未来在教育、医疗、政府服务等场景下也将有所作为,但需注意的是,推动元宇宙概念,并不等同于脱实向虚,而更要强调脱虚向实,应以服务于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为导向。

    当前,我国屏企在XR虚拟演播室、电影背景屏、数字医疗等领域已开展积极的布局,同时在企业内部,通过引入智能管理体系,也在积极拥抱智能制造。在数字化大潮的推动下,元宇宙概念下的新兴应用或许真的可以为屏企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