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行业集中度提升,中小LED屏企走上“专精特新”之路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2-16 作者:pjtime资讯组

    结构性转型,这将是未来数年我国制造行业的关键词。对于显示屏制造行业而言,这既是顺应国家经济结构升级的必要之举,更是技术与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眼下,面对即将到来的微间距显示时代,LED屏企也开始未雨绸缪,谋划未来的企业发展路径。

    12月14日,央视新闻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国家将多举措激发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涌现。目前,多部门正在陆续推出举措,为中小企业减负的同时,激发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涌现。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如今,LED显示行业正面临一个新技术商业化应用的风口期,特别是以Mini LED和Micro LED为代表的新技术应用,推动了行业主流间距进一步的下探。如今P1.2-P1.5产品已成为大路货,P0.7-P0.9的产品也已跨入量产级别,P0.6及以下的微间距也已蓄势待发。这样一种技术革新的风口,无疑给行业的品牌格局和市场格局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其中最突出的,自然是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不难理解,在P1.0以下的区间,无论对于企业技术研发的领先性,还是产能供给能力都提出了巨大的考验,而这些都需要企业拥有强大的资本、技术、运营能力。于是,当行业利润度最高的产品区间逐渐向微间距下沉以后,无论市场需求还是资源配置,也必然更进一步向行业领头品牌阵营集中。

    在大头更集中的情况下,相对处于弱势的中小企业,也势必迎来一次品牌洗牌。当然,要想与头部品牌在研发、资金、资源层面较量,那无异于以卵击石。而要在新周期下谋求生机,就必然要求中小企业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跳出低层次加工的同质化竞争圈子,找到适合自己的路。

    而从中央政策导向不难看出,对于中小LED屏企而言,找准自身特色,走“专精特新”的路子,无疑是明智之举。一方面,中央未来在中小企业层面将给予更大力度的扶持政策,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另一方面,找准自己的优势定位,做专做精,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才能经受住大浪淘沙的洗礼。

    具体来讲,找准专精特新的方向,就要结合市场新需求和特殊需求,结合企业优势,在细分应用上下功夫。譬如,针对某个行业某种特殊应用的特种显示。还可以通过在系统层面的优化,形成硬件+软件+方案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等等。

    说白了,有国家托底,中小企业尽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创新。看明白这一点,就不会成为落后产能而被淘汰;相反,还有可能凭借独创性实现弯道超车,改写品牌格局。而这种鼓励全民创新的风气,自然也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最需要的局面。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