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将“阳光”搬进课堂丨日新实验小学教室照明改造案例赏析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1-10 作者:pjtime资讯组

    如今,高发、低龄化已成为中小学生近视发展的趋势,而不良的教室照明是学生近视的重要诱因,全国教室照明环境亟待优化。随着近年来全国各省市迎来教室照明改造热潮,全国性的教育照明智能化改造也顺势拉开帷幕。作为试点城市之一,上海市率先以教室光照度、均匀度、频闪、眩光值等六个维度改善现有教室照明。作为首批“上海品牌”认证获证企业,三思照明高度融合科技与教育,在上海乃至全国各地广泛试点。为上海当地的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工作贡献了应有力量。

日新实验小学

    01/立项背景

    作为上海市新近改造的教室照明项目,日新实验小学地处闵行区东兰路1200号。由上海师范大学中小学教育研究所和闵行区教育局联合创办,师资力量雄厚,以“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奠基”为办学宗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受到社会广泛认同。

    改造前学校主要教室采用LED传统灯管照明,实测照度及照度均匀度均低于国标(GB7793-2010《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并且安装方式不达标且无智能控制系统,教室灯长明全亮,能源消耗大。根据校园的不同场景的应用需求,三思通过对普通教室以及若干其它类型教室采取差异化建设方案,根据实际落地情况,运用主流照明设计模拟软件,通过专业光学和照明设计实现按需选灯、布灯、控灯,旨在重塑现有教室光环境。

定制化过程

    02/主教室“9+3”标准布灯方案:整齐规范

    在实际施工中,教室面积、安装位置、横梁、电扇、窗户位置和数量乃至教室形状等因素均会影响到具体的布灯安排。

标准布灯方案

    经过实地考察与测算,小学部教学标准教室面积约52㎡,教室长宽高分别为8.2m*6.3m*3.07m,黑板上沿距离天花顶为1.07米。本次方案针对标准教室“9+3”改造,即“9盏教室灯+3盏黑板灯”的空间排序组合,并严格按照图纸施工:吊杆可伸缩式教室灯发光面安装距离课桌面为1.8米,黑板灯距黑板面0.5米。灯具安装牢固,吊杆长度相同,布灯整齐规范,且采用线槽理线,走线规整自然无线头外露。

    03/运用创新设计:提升光品质

    ○教室灯以反射出光、微晶控光等技术,解决高透光率与无可视眩光间矛盾;达到见光不见灯的面光源效果,光效高、不刺眼、光线更柔和、RG0无蓝光危害、视觉安全、投射面积大;不仅被照物上照度均匀,周边空间也光线明亮;黑板灯采用偏光设计,偏光角度精确,减少眩光对老师的影响。黑板灯照射角度可调,提供更佳照明效果。

日新实验小学普通教室实景(改造后)

日新实验小学普通教室实景(改造后)

    ○设计隔离式高性能电源,教室用电更安全。待机功耗低,经济节能。支持无线通信调光,操作更方便。电源采用分体式设计,便于维护;

    ○吊杆底座滑道设计,吊杆高度可伸缩调节并支持大幅左右移动,安装的吊装点位更为灵活。

    ○校园和教室照明智控系统打破传统照明控制方式,从单间教室到整座学校,均可实现全景化、数据化、可视化、智慧化控制。单间教室可以根据教室温湿度、自然光环境自动调整灯具亮度。不同场景智能转换,提升教学质量,节省电费支出。

标准情景模式

标准情景模式

    04改造效果:光品质优良/优于国标

    经实测,该项目达到并优于国家标准GB7793-2010《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规定的眩光值、黑板面和课桌面的维持平均照度及照度均匀度等6项基本指标要求。亮度充足,照明效果和舒适度大大提高,光环境更为理想。

图书馆照明

    截至目前,上海三思反射式发光技术教室灯已经在全国上千所学校成功应用。今后三思将致力为更多学校营造更健康的教学光环境,为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行动作出更大的努力。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