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从屏显领域的“全球最大”看中国制造2025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0-27 作者:pjtime资讯组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制造业在落后发达国家几十年的情况下,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国民经济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在面对“十四五”新的发展时期,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终极目标时,我国制造业存在的一些短板也逐渐暴露出来,比如在一些核心关键技术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在产业链层面,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能源利用率较低等问题。要实现制造强国,合理控制碳排放,就必须从结构端解决这些深层次的问题。

    为此,我国于2019年8月5日发布《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目标是用十年时间,使中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而这一规划与德国提出的“工业4.0”规划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因而其也被称为“中国的工业4.0”。

    制造强国,一方面需要我国的科技企业在尖端技术研发上,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将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近年来屡屡爆出的“缺芯”等事件一再证实了,自主研发无论对于科技发展还是国家安全都是至关重要的。

    另一方面,要求我国的科技企业在制造领域也同样能够掌握自主权,并紧随数字化、智能化等国际趋势。要做到,既有领先的实验室成果,也能将其转化为市场应用端的优势。

    视线转回到大屏商显行业,我国的屏企在持续加速的自主研发和智能制造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譬如,市场研究机构Digitimes Research日前发布了最新的调研结果称,京东方(BOE)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大尺寸液晶面板生产商,占全球产能的28%-29.3%。同时指出,如果京东方建设第三条10.5代生产线或收购同行的生产线,那么,到2026年底,其将占据全球30%以上的产能。

从屏显领域的“全球最大”看中国制造2025

    在日前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中,洲明科技公布,旗下全球最大LED智能制造基地——大亚湾二期制造基地于9月30日正式落成,Mini LED生产线也同步启用。根据大亚湾二期制造基地的整体规划,公司将全面引入人机智能交互、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管理等技术和装备,逐步实现“数字化制造”和“工业 4.0”升级,并根据业务规划目标,实行分车间、分阶段逐步投产的计划。

    截至本报告期内,洲明科技大亚湾二期制造基地的第一阶段产能规划已完成布局投产。本次投产后,公司整体产能将大幅跃升,显著提升公司产品供应能力、提高客户需求响应速度,发挥行业标杆工厂标准示范作用,助力 LED 行业解决“产能不足”的痛点。

    作为传统显示技术和新型显示技术的代表,液晶显示和LED显示在技术高度和市场应用端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而我国的液晶显示产业从零起步,到全球领跑,以及在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半导体显示领域,特别是Mini LED和Micro LED上实现技术和制造领跑,无疑对于优化我国屏显制造行业结构,从低端加工向上游研发探索具有示范性的意义。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