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艾比森】20周年真艾故事 | 赵凯:坚信价值观 ,二十年风雨无阻追随成长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0-22 作者:佚名

    赵凯,入职艾比森二十年,工号80000004,继三位创始人之后第一个基层员工,现任公司副总裁,经历、见证艾比森二十年发展历程,是什么让他一直坚守、相伴

    中专毕业,从第一个基层员工岗位起步。二十年间,从财务到国内销售,由销售跨转生产管理,外派筹建惠州工业园,制造基地落成管理,调回集团总部分管采购,到现在总体统筹供应链,期间多次转岗,他是如何成长适应、胜任不同岗位的

    在公司成立二十周年的之际,我们对他进行了专访,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分享的成长历程和感悟。

【艾比森】20周年真艾故事 | 副总赵凯:坚信价值观 ,二十年风雨无阻追随成长

赵凯近照

    Q1

    在深圳扎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是什么力量让你坚持下来的?

    我学历不高,又来自西北的农村,从小的成长过程经历了大部分八零后没有经历的艰苦,所以我倍加珍惜来深圳的机会和工作。从到深圳的第一天起我就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在深圳在这座大城市留下来,没有退路可言,一旦回去老家,此后的人生会是什么样子?想象空间极其有限,身边有太多的例子可以参照。我暗暗发誓只要不干违法的事、不在建筑工地干(从小身体较弱),别的事不论多苦我都能坚持,别人可以,我也一定可以。我的第一个信条便由此产生了:不留后路,勇往直前 。

【艾比森】20周年真艾故事 | 副总赵凯:坚信价值观 ,二十年风雨无阻追随成长

初入艾比森的赵凯

    Q2

    作为艾比森的第一个基层员工,你怎么看待基层工作?

    记得刚入职那年的大年三十下午,我还和丁总在公司装二手市场买来的旧办公家具,刷墙角线,其实都没干过,两人干得满头大汗,但满怀希望和热情的感觉真的很燃!

    公司第一次搬家时,要买电脑,为了省钱,我跑遍华强北赛格电子市场找主板、机箱、电脑、内存条、显示器等等,周末连续在办公室熬了两个通宵调试。星期一上班的时候,十多台电脑顺利开机摆在同事面前,那时候一点都不觉得累,我想着有一天公司成功了也会有自己的大楼和产业园。

【艾比森】20周年真艾故事 | 副总赵凯:坚信价值观 ,二十年风雨无阻追随成长

2003年的赵凯与团队

    模组事业部刚成立的时候,面对新的团队、新的设备以及催着交付的订单,为了确保顺利出货,我连续好几天督战睡沙发,最终如期顺利交付订单的喜悦难以言表。现在,看着总部高大上的写字楼、惠州宏大的制造基地,如果没有前面我讲的那些经历,就体会不到我此刻的激动。所以我认为,艰苦奋斗的经历比银行卡里的存款更值钱,尤其是各种基层的经历,为我积累和沉淀了太多宝贵经验 。

    Q3

    没有耀眼的学历和工作经验,你是如何提升自己的?

    我很幸运,三位创始人轮番带我成长,手把手教我经验。除此之外,公司这二十年发展过程中取得了很多成就,也吸引了许多优秀、能干的人才加入,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我的老师,有的是主动传授,也有的是我默默观察、不断请教……

    回想这些年自己的成长变化,我觉得我太受益于公司企业精神中谦卑 的内核。谦卑让我更容易看到自己的不足和局限,也让我发现了高水平的优秀人才身上的更多优点,更让我在请教他人的时候对方多数都会不厌其烦。

【艾比森】20周年真艾故事 | 副总赵凯:坚信价值观 ,二十年风雨无阻追随成长

2021蜂巢年会,艾比森董事长丁彦辉与赵凯

    我没有大公司的从职和管理经验,但我一直坚信丁总强调的“学习力等于生命力 ”。从彼得·德鲁克学院,到北大汇丰商学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再到我正在学习的和君商学院,二十年来无数大大小小的培训,无数高人、导师和优秀的同学,让我感受到了和优秀的人在一起的乐趣,也让我耳濡目染、不断学习、快速成长!我感恩公司给了最好的培训福利,也给我了不断向上锻炼的岗位机会。公司培养了我,我才得以追随、支持、见证艾比森二十年的发展。

【艾比森】20周年真艾故事 | 副总赵凯:坚信价值观 ,二十年风雨无阻追随成长

2014年,赵凯参加艾比森上市仪式

    Q4

    为什么选择一直陪伴艾比森成长?有没有考虑过离开?

    这二十年间也有一些优秀的同事、公司计划培养的苗子,选择了离开,有的是在公司正经历困难的时候另谋高就了,有的是面对诱惑的条件选择了放弃,也有的人认为个人能力已经高于组织平台……

    我有时和同事开玩笑会说,我留下来是因为出去找不到工作。其实我很清楚平台和岗位在成就着我,离开平台我可能什么也不是。坚信价值观,就在该奋斗的年纪坚持追随,想要的一定会有的。成长是个“慢活”,事实上今天的一切成果都可以说明,坚信、坚守,让“慢”变成了“快” 。

【艾比森】20周年真艾故事 | 副总赵凯:坚信价值观 ,二十年风雨无阻追随成长

2008年参加展会时期的赵凯

    Q5

    在你以往的工作中,有哪些从0到1的经历?

    我的工作岗位中有很多从0到1的经历。例如,从零招兵买马组建模组事业部,把公司的制造链条补充完整。我当时不精技术,也没搞过管理,硬生生地从很多人等着看笑话的困境中挺了过来。

    再比如,从零开始,办理惠州公司注册、购地手续,驻工地住工棚两年督建,保证惠州制造基地快速、顺利地投入使用。土建工作本身就和日常企业管理完全不同,我既要处理好生活上与家人分居不能照顾她们的矛盾,也要克服自己没有土建工作经验的局限,还要顶得住各种利益诱惑,成果的背后真的需要强大的定力 。

【艾比森】20周年真艾故事 | 副总赵凯:坚信价值观 ,二十年风雨无阻追随成长

2013年,赵凯在惠州基地施工现场

    类似的经历还有很多,这里不再一一列举。我想告诉大家的是,积极主动承担从0到1的工作,是成长最快的捷径。保持忠诚和定力,任何时候说话都有力量 。

    Q6

    二十年是一个新起点,对于未来,你有哪些规划?

    经历这二十年的发展,公司的战略制定能力、流程建设能力、平台打造能力已经非常成熟,我们也早已上市拥有资本平台优势。身为和公司一同奋斗的老人,我也给自己重新制订了工作的三个重点和一个使命。

    一、做管理输出 ,把公司经历的教训和成功经验向供应商、合作伙伴和更多的朋友分享,让大家共享借鉴、少走弯路。

【艾比森】20周年真艾故事 | 副总赵凯:坚信价值观 ,二十年风雨无阻追随成长

2020年,赵凯在包头参加艾比森品牌营销会

    二、做文化输出 ,践行艾比森说真话、干实事、真性情的至真文化,让更多的合作伙伴了解、认同我们的文化,清晰我们的要求,也影响更多的朋友树立正向价值观。

    三、做战略输出 ,让大家了解艾比森的战略目标,知道战略实现的步伐节奏,更好地协同、支持艾比森发展。

    未来,我的一个新使命是寻找更多更优秀的年轻人进入艾比森工作,支持更卓越的优秀骨干快速成长 。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