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关于限电,可能对LED屏企来说是新的挑战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0-18 作者:pjtime资讯组

    前一段时间,全国各地开始了一波“限电潮”,虽然大幅度的限电潮已经过去但这一系列突如其来的政策让很多企业措手不及。

    限电政策出台后,抱怨声四起,这意味着工厂无法按正常计划投入生产,必将造成工期延误、订单延迟或取消,不仅扰乱了企业正常生产秩序,且推高了企业生产运营成本。为了解决用电问题,一些厂家把目光转向租赁柴油机发电,但是由于成本很高,供应有限,也不能真正解决当前用电需求问题。

    那么为什么会限电呢?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除中国外,全球主要的生产国家纷纷出现工厂停工,社会停摆的现象,比如印度以及越南,于是海量的海外订单纷纷涌入中国,根据国家海关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到18.07万亿,比去年同期增长27.1%,其中出口9.85万亿,同比增长28.1%。

关于限电,可能对LED屏企来说是新的挑战

    理论上而言,订单应接不暇,国内的企业,特别是外贸企业应该是无比兴奋才对,但现实并非如此,由于需求猛涨,造成了大宗商品价格的疯长(如原油、有色金属、钢铁、煤炭、铁矿石等等),这点上从今年以来国内油价不断上涨以及煤炭、钢铁等股票及基金净值不断上涨亦可得到验证。

    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特别是煤炭价格的疯长,对于我国的发电企业有着致命的影响,虽然我国的水电、风电、光伏发电最近几年取得长足发展,但是火电依然是主力,而火电主要依赖于煤炭,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增加的发电企业的成本,而国家电网的上网价格又没有变化,所以发电企业生产越多的电,亏损越多,限量生产也就成为了趋势。

    事实上,限电不仅是能源紧缺问题,也受到国家双控政策和环保等因素的影响。

    距离我国2030年的碳达峰目标还有8年时间,但是我国的能耗控制仍有待进步。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仅下降了0.1%,能源消费总量上涨了2.2%。

    那么限电对LED行业有什么影响?制造业对于电力的持续性供应依赖度极高,对制造业企业而言,不少生产线的停止和启动都可能要花费高昂的成本,限电会导致开机率下降,若长期的限电生产,影响的不仅是延期交货,还包括市场原料供应、行情的变化,给行业中下游盈利能力和开工率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因素。

    限电、停产这些正在席卷包括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广西、云南等在内的至少10余个省自治区。广东作为中国制造大省和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工业用电需求和负荷都在全国排名前列。本轮限电、停产波及广东多地,对于包括LED显示制造在内的工业制造领域造成巨大冲击。

    影响最先受到冲击的是东莞、惠州地区的企业,要知道,这几年许多LED显示制造企业进行了产业转移,将生产基地转移到深圳周边地区,其中最多的是东莞、惠州,本想发挥惠州、东莞生产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然而这样的布局在此次限电政策中受到冲击最大。东莞、惠州早已拉开了限电帷幕,深圳部分企业近期也相继收到限电通知。

    从去年年中开始,原材料上涨、驱动芯片产能不足等已经让LED显示行业元气大伤,今年多地突发的限电、停产,更是对于刚刚走出疫情影响的LED显示制造企业犹如“雪上加霜”。

    要想解决问题,还需要积极调整战略。首先,在有限电量供应的情况下,合理安排生产,根据错峰用电要求重新调整公司生产计划。其次,避免订单违约,还需加大行业内的产能调配,将急需的产能调配到限电措施较宽松的地区实施。

    这次"限电潮"的风波,蓝普视讯对PJ网表示,以最快的速度做出调整,并认真总结了这次限电带来的问题,时刻做好应对未来其他突发情况的准备。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