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5G+智慧城市进程提速,智慧灯杆成新宠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8-14 作者:佚名

    身处新科技爆炸的时代,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进程也在不断加快,其中,伴随5G技术的广泛应用,一些新的应用形态也在不断涌现。值得关注的是,从小间距LED显示屏延伸出来的、集合了显示、照明、充电、空气质量监测、城市WIFI、视频监控、5G基站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城市综合服务终端”——智慧灯杆,一时间成为小间距LED屏企的新宠。

    2017年,住建部和发改委组织编制了《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因地制宜开展包含充电桩、无线网络等技术的多功能灯杆建设,拓展照明设施的复合功能”。2019年4月,工信部和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2019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要求基础电信企业与铁塔公司要利用路灯、监控、交通指示等社会杆塔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按照市场化原则开展微(小)基站建设。2020年1月,住建部发布了《关于开展人行道净化和自行车专用道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推行“多杆合一”。

    在国家顶层政策设计的驱动下,近年来,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在内的省份开始大力推进智慧灯杆的布局。譬如,按照北京市规划,到2025年,北京智慧灯杆建设发展将总体实现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与城市功能相适应、满足居民个性化需求,实现从试点建设到规模化商用;依托智慧灯杆平台构建的社会服务应用生态系统基本形成,在便民惠民服务应用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基于智慧灯杆的“设施整合、数据共享、管理协同”城市智慧治理模式基本形成,城市治理智能化、精细化、集约化水平显著提高。智慧灯杆将被全面纳入“智慧北京”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将建成国内领先的智慧灯杆集成创新高地和城市智慧治理先行示范区。

    而智慧灯杆之所以能够成为5G时代智慧城寺建设的宠儿,关键就在于它的功能集约优势。众所周知,发展5G城市布网,需要密度非常高的基站布局,如果全部采用新建,那么将面临相当庞大的基建工程,无论对于资金、人力还是城市空间都会造成巨大的负担。而将5G基站与遍布城市每个角落的灯杆网络结合,则可以借力原有供电和基础设施,降低电缆铺设和基建成本,同时实现对城市空间的全覆盖。再加上上述其他综合功能的布局,智慧灯杆体系的建立将成为智慧城市建设最经济、最高效的解决方案。

5G+智慧城市进程提速,智慧灯杆成新宠

艾比森智慧灯杆
(图片来源:艾比森官网)

    正是看到这一领域的发展潜力,包括洲明科技、上海三思、艾比森、奥拓电子等在内的小间距LED屏企近年来逐步加大了智慧灯杆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研发布局,并已在北京、江苏等省的项目中得到了大量采用,为全国智慧灯杆的迭代做出了良好的示范。面对我国5G+智慧城市持续性的需求升级,智慧灯杆将有望成为拉动相关企业利润增长的又一辆马车。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