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打通外贸内销“任督二脉”,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加速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4-10 作者:佚名

    2020年初至今,新冠疫情的发生给多国经济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了影响,特别是其在人员流动、交通运输等方面的限制措施,给国际贸易无疑带来了沉重打击,更在一定程度上给全球经济施加了更多压力。

    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我国作为全球贸易中的重要一环,自然也在一定程度上面临着新的挑战。不过,面对危机,我国制造企业通过不懈创新,以及灵活的经营思维调整,正在积极应对当前的困难,以及为“后疫情”时代的发展铺路。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次疫情反而成为我国制造业优化内生结构,查缺补漏的一次“良机”。

    打通国内市场,提亮“新国货”底色

    面对此次疫情,许多以外贸为主的企业遭遇了暂时的困难,对此,企业积极调整经营方向,开拓国内市场,尽管海外订单受阻,却迎来了国内市场的增长,企业也得以渡过暂时的难关。4月8日的《新闻联播》中特别提到,浙江省某外贸企业通过借力电商平台,推出深受年轻人喜欢的爆款产品,在疫情期间国内市场翻番……诸如此类,通过把准市场需求脉搏不断创新,一大批外贸型企业搭上了“新国货”的快车,为缓解企业的燃眉之急找到了出路。

    据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30号,全国75.6%的重点外贸企业复产率超70%。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随着国家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的落地,再加上外贸企业不断向创新要动力,通过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向多元化市场要活力,克服眼前之危,赢得未来之机,我国的外贸不仅可以稳得住,而且其质量和层次也将会上一个新台阶,进而推动我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稳外贸,为“后疫情”时代发展蓄力

    当然,眼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面对即将到来的“后疫情”时代,我们还是要在外贸上下功夫。对此,我国已经接连出台了多项稳外贸举措,为企业外贸业务发展吃下定心丸。另一方面,通过疫情期间各国之间在信息和物资等方面的交流互通,全球一体化的理念成为全人类的共识,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提供了便利,使得我们的“一带一路”策略在后疫情时代将更加深入人心,为打通沿线外贸出口环节埋下伏笔。

    不仅如此,尽管此次疫情的影响范围是全球性的,但是对于我国而言,由于疫情严重的两个月主要处在春节假期期间,也正是传统的淡季,因此,其对于制造业的影响事实上是有限的。反而由于我国较好、较早地控制住了疫情的发展,较早实现了制造业的复工(特别是外贸企业的复工),因而在疫情大面积发生后,反而拥有了一定的先发优势。

    综上所述,面对暂时的经营困难,我国制造企业一方面通过开发国内市场潜力,渡过眼前之危,另一方面也通过发挥产业链完整和先发优势,为稳定外贸出口做足准备。此次疫情,让我国的制造企业得以以更加开阔的眼光重新审视全球市场和自身定位,有益于转变传统经营思维,优化竞争逻辑,因此,也不妨将其看作是一次转型升级,结构优化的机会。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最新LED大屏幕观察资讯

The Wall的XR虚拟拍摄,三星改变打法

近日,全球显示巨头三星专门针对虚拟制作应用市场,推出The Wall for Virtual Production(型号名称

Sora来袭,给LED行业带来哪些新变化?

Sora的到来将给LED显示屏带来巨大变化,比如户外LED显示屏以及XR虚拟拍摄、元宇宙场景等,将会有肉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