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TCL新玩具:IGZO玻璃基主动式MLED显示屏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11-02 作者:那山那水

    10月22日,TCL华星全球显示生态大会(DTC2020)上,LED显示产品迎来一个崭新的“屏类”:IGZO玻璃基主动式MLED显示屏——某种角度看,这可以看做是“将液晶显示器中的液晶换成了mini-led晶体”而产生的崭新显示技术。

    为什么华星要做IGZO-mini-led

    在本次展示之前,液晶显示产业推出的显示面积最大的产品已经达到120英寸。但是,120英寸的液晶显示屏“只能定制、无法量产”。相比较而言,2019年随着mini-led技术的成熟,很多品牌,例如利亚德、康佳、三星、lg等都推出了120英寸以上的“新技术电视机”产品。

    是不是更大的电视机,必须采用mini-led或者micro-led技术?”这一问题正在成为“行业之问”。也是,彩电显示大尺寸化趋势之下的“未来之问”。

    而华星光电,作为国内两大面板巨头之一,更是主要依靠10.5/11代线的投入,登顶全球“大尺寸液晶供应商”的唯二宝座。即,大电视是华星光电在液晶产品线上的主要和核心的竞争力。这决定了其对mini-led等技术带来的新体制“大电视”的未来挑战,不可能“熟视无睹”。

TCL新玩具:IGZO玻璃基主动式MLED显示屏

    或者说,三星、LG两家韩国企业,台系的友达、群创两家面板企业,作为“液晶显示行业的前辈”,之所以没有在10.5/11代液晶线上继续和我大陆地区面板企业“同等投资规模PK”(前文四家企业,仅仅群创建设了一条10.5代线),重要原因也就在于“看好mini-led或者micro-led技术在大尺寸电视上的希望”。

    2020年下半年以来,更有新闻报道指出,三星和群创已经着手建立“差异化彩色化技术的micro-led”彩电面板试生产线,并计划在2021年推出相应的产品。

    所以,TCL华星现在推出142” IGZO玻璃基主动式MLED显示屏产品,一定意义上是“行业共性风向标”,代表了一种崭新的“显示技术路线选择”,更渴望成为未来百英寸以上大尺寸电视机的“理想技术路径之一”。

    IGZO玻璃基主动式MLED显示屏到底是啥

    IGZO玻璃基主动式MLED显示屏,这个新名称比较绕口。但是,这也是为了清楚区分该产品与“既有市场产品”的差异,而不得已为之的“新名字”。

    首先,这款新品依然是“拼接大屏”。TCL华星指出,该产品以11英寸拼接单元为最小结构CELL。这说明,该产品的“mini-led”巨量转移针对的基板尺寸是11英寸。但是,这并不是说“基础结构拼接单元必须是11英寸”——实际上,可以采用灵活的“二级单元制”,设计产品体系。

    作为拼接显示产品,最大的好处在于不依赖于“整机尺寸上限”、亦不依赖于“运输电梯空间尺寸等条件”:即不会出现120英寸液晶因为太大,无法进入很多居民楼、办公楼的现象。

TCL新玩具:IGZO玻璃基主动式MLED显示屏

    第二,这是一款mini-led显示产品——目前三原色mini-led技术的巨量转移工艺已经比较成熟。这可能是华星选择这一技术标准的原因。但是,这不意味着华星光电未来不会推出micro技术,以及单基色LED的“差异化彩色化”技术路线的LED显示屏产品。华星目前已经与LED晶圆业大佬三安光电在厦门建立了micro技术的联合实验室。

    第三,最为独特的是,这款新品采用了IGZO玻璃基板技术——这是华星作为液晶和OLED显示面板企业的“看家本领”之一。且理论上,11英寸的基础CELL所采用的玻璃基板模组,可以来自低成本的“低世代线”,甚至来自于其它世代线切割大尺寸液晶面板之后的“边角料”。

    IGZO玻璃基板代替传统PCB板,是目前LED显示屏,向超高PPI标准发展中的一项重要的“可能性”技术选择。对比PCB板,玻璃基板的光滑度更好、更有利于巨量转移技术的实现,且可以利用液晶产业固有的庞大产能与技术储备。同时,玻璃基板在散热、厚度等指标上也会更为良好。最为重要的是,面对8K需求和micro-LED技术,传统PCB板的成本优势,随着micro-led技术精细度提高,已经日益下降甚至逐渐消失。

    综上所述,可以看到TCL华星的新产品是“新发光材料”与“原有金属氧化物TFT技术”结合构成的“可拼接”体制的新显示面板产品。从行业端看,其打通了液晶显示产业链与LED大屏之间的鸿沟;从应用端看,其打破了液晶显示的尺寸上限,并为未来工程和家用带来新选择。

    百英寸”显示的未来争霸之战

    2020年随着75英寸电视价格滑落到四五千元、86英寸电视价格逼近万元,传统玻璃基板液晶、或者玻璃基板OLED显示的“大屏天花板”已经“近在眼前”!

    但是,从消费需求角度看,彩电越来越大的趋势却并没有减速。尤其是商用彩电显示、会议显示,对更大屏幕“需求迫切”:特别是教室、会议室等领域,可能更需要“超宽大屏幕产品”满足大量书写和交互应用的需求——百英寸大屏已经被视为未来显示产业重要的支柱性增量点。所以,传统半导体显示面板业正在面临“供给上限”低于“需求下限”的尴尬。

    面对这样的行业事实,三星、LG、康佳、TCL等等企业已经开始拥抱新体制产品——即小间距LED拼接显示。特别是mini-led、micro-led技术渴望持续突破,LED大屏PPI分辨率不再是“瓶颈”的背景下,百英寸大屏的“新技术”世代正在成为可能的未来。

    且从行业巨头的竞争角度看,“不把鸡蛋装在一个篮子里”是最主要的选择。华星光电目前涉足了印刷和喷墨OLED、印刷QLED、印刷技术的OLED与QLED混合应用、LED显示,以及传统的液晶显示板块。可以说,除了激光投影技术外,主流的新型显示技术都已经布局——激光投影技术的光阀产品拥有较强的美日依赖,本土企业尚未突破这一核心瓶颈——这是这家拥有2000亿+投资规模的显示巨头为未来打造的“安全堡垒”。

    争取未来显示技术的机会!”这也是很多彩电企业的选择。例如康佳,选择在重庆投入50亿元巨资发展LED显示产品。这将帮助康佳摆脱液晶显示时代,核心部件全面依靠别人的尴尬境地。且从产业链看,LED大屏此前保持“独立的产业技术和阵营格局”,并没有与彩电、显示面板业有过多交集。这决定了从LED显示屏发展起来的未来新显示技术,不拥有面板业那种“巨大的垄断性”。

    LED显示不是垄断的、甚至是残酷竞争的。”这被认为是“彩电或者其他有志企业”进入该行业“技术门槛”较低的“优势”之一。——竞争激烈,也要比“面板资源的垄断性”更容易“对付”。这是彩电业将mini-led/micro-led看成是获得核心显示技术自主权机遇的原因所在。

    但是,未来百英寸大屏之争,到底鹿死谁手:是彩电企业还是面板企业、是液晶面板巨头还是传统LED屏品牌、是LED屏技术取胜还是其它什么新技术后来居上……还是未知数!TCL新玩具:IGZO玻璃基主动式MLED显示屏,只是这场竞争中的又一个棋子。行业未来还需要在“技术突破与成本平衡”之间进一步创新,才能让百英寸大屏彩电从“展品”变成百姓的“商品”!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