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工程新范
宏碁激光工程投影机LU-P500UT测试
pjtime评测室
点评自从激光光源被广泛应用到投影产品当中之后,外资巨头对工程投影市场这一高端应用细分领域的“王牌”垄断的壁垒便被民族品牌所彻底击垮,同时也代表了本土投影显示产业创新力量的行业新高度与民族品牌在投影市场崛起的新象征,而作为台系三套马车之一的宏碁品牌,在经过多年“闭关修炼”之后将借助激光之势再度重出江湖。

前序

    无激光、不投影,这是早年在激光光源被应用在投影产品之时被行业所提出的口号。如今,激光光源已经被广泛应用,几乎成为高端投影产品的代名词,各投影厂商几乎都推出了自己主打的激光投影产品。今天,送测的这款产品来自传统投影品牌宏碁所推出的一款准工程激光投影机——LU-P500UT,对于宏碁这个品牌,相信业内人士并不陌生,作为与明基、奥图码齐名的宏碁被誉为民族企业中台系品牌的三大支柱品牌,在投影领域有着深厚的底蕴,例如产品的构架、色彩表现、稳定性等方面都有着深厚的研发经验。

    首先,我们看看宏碁官方对这款产品的参数定义。在亮度方面官方给出的定义是LU-P500UT具备5500 ANSI流明的亮度、高达2000000:1的超高动态对比度以及工程机标配的1920*1200的WUXGA分辨率,按照官方给出的参数定义,LU-P500UT为标准的轻工程投影产品,适用场景如中大型舞台或会议室、中小型工程安装项目等。

激光工程新范 宏碁激光工程投影机LU-P500UT测试

外观细节

    在外观方面,宏碁激光工程投影机LU-P500UT保持了传统投影品牌一惯的简约大气的风格设计,颜色方面采用了以纯白色为主搭配深灰色为辅的经典方案设计,白灰搭配的机器在工程领域的优势能轻松融入到任何复杂的环境。

    激光工程投影机LU-P500UT整机尺寸相对上万流明的专业工程投影产品而言要“小巧”很多,整机宽度不到40厘米,深度仅为30厘米出头,不计算支架机器净高度也仅为11厘米,跟一般商用投影或家用投影机尺寸相当。同时,激光工程投影机LU-P500UT的整机重量也仅有6公斤,安装使用非常方便,尤其是用于移动演出等工程场所使用时拆卸即为快捷。

    机器的左右两侧为散热窗,被定义为工程投影产品的LU-P500UT,在散热方面采用了大面积小口径的栅格式散热窗设计,既能保证足够的风量流动,又能保障较大直径的外物进入到机器内对机器造成破坏。同时,在机器的进风口一侧还采用了大半径多叶片的散热风扇来加速空气流动速度,出风口一侧还采用了金属导热式散热片设计来加速散热。

    除了良好的散热性能,对于一款主打工程应用市场的投影产品而言,还需要具备良好的防尘功能。宏碁LU-P500UT投影的整个光机采用了全封闭式密封设计,通过了在投影领域最为严格的IP6X认证,在防尘方面做得相当到位。

    机器尾部为接口区域,作为一款准工程投影产品,宏碁LU-P500UT激光投影机配备了丰富齐全的接口配置,包括双路HDMI接口、双VGA输入接口、RS232控制端子、传统的VIDEO视频接口等在内的各种常见的接口,基本能满足任意场景下的多路音视频信号同时使用。

细节工艺

    在细节方面,作为传统老牌的宏碁所推出的准工程产品也即为考究,各细节部位处理得非常精细。作为工程投影产品,除了散热口极易进灰之外,投影镜头部位的缝隙也是最大的进灰点,宏碁LU-P500UT在镜头部位除了采用了大遮挡式镜头盖设计之外,镜头与机器外壳也采用最小缝隙设计,让机器基本处于全封闭状态。

    在调焦控制与焦距控制部位,宏碁LU-P500UT激光工程投影机采用了波轮式旋转设计,既能保证操控者的触感,又能保障操控的精确性。不过,操控部位设计在低于机器顶部位置,如果使用者采用吊装正投的方式时操作可能就不太方便。

    与传统投影产品一样,宏碁LU-P500UT的机身顶部也设置了基础的功能按键,例如开关机、上下左右方向按键(进入相应菜单后也是梯形矫正功能按键)、确定及返回按键。同时,顶部还设置了一个遥控器信号的接受窗口,无论机器处于任何安装方式,使用遥控器操控时都能无死角的接收到遥控信号。

    我们一般常见的投影产品,机器底部的支架一般都是一个或者两个可用于调节高度,而宏碁LU-P500UT投影机底部的三个支架都设计得可调节高度,最大可调节高度约在六厘米左右,在实际使用中可通过三个角度的支架任意控制画面,能为施工最后一步的调节节省大量的时间。

    在遥控器设计方面,宏碁LU-P500UT的遥控器打破了传统投影产品遥控器大、长、厚的设计风格,采用全新小巧轻薄的25键新式遥控器设计,遥控器外表采用了耐磨防滑ABS材质,遥控器按键的手感不错。同时,作为泛工程投影产品,机器遥控器上还设置了对应的激光笔按键,在一些特定的会议演示场所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

设置菜单

    宏碁激光工程投影机LU-P500UT新机首次开机时会弹出一个基础设置的引导界面,用户可以根据引导界面一步步对投影机的投影方式、投影画面模式、输入信号接口选择等基础设置进行设定。

    如用户需要在后期对投影机进行设置调整,可通过主菜单调出详细菜单界面进行设定,宏碁LU-P500UT激光工程投影机主菜单共分为显示设定(主要提供投影机画面相关的设置)、音频(主要提供投影机自带喇叭的声音、音频输入源等声音相关的参数进行设置)、设置(主要提供投影机的使用层面的相关参数)、网络(主要提供对投影机网络输入相关的参数设置)以及信息等五大类。

    在投影方式上,宏碁LU-P500UT提供了特定的四种投影方式供选择,其中分别为吊装正投、吊装背投、桌面正投以及桌面背投,作为一款主打工程市场的投影产品,在投影方式上除了机器所提供的四种固定的投影方式之外,宏碁激光工程投影机LU-P500UT具备了360°任意角度投射,用户可以根据工程项目的需求自行决定投影机的安装及投影角度以及投影方式,该功能是作为工程投影产品所必备的功能之一,一般非工程投影产品也是不具备该功能的。

    针对工程市场,机器往往处于工作人员无法直接触控或特定环境之中,而在这些环境中工作人员将无法通过遥控器或机身开关机按键来实现开机,宏碁激光工程投影机LU-P500UT特加入了两项特定的功能,即可根据对投影机电源的输入或信号的输入来控制投影机的开关机。

    同时,宏碁激光工程投影机LU-P500UT还提供了高海拔模式备用,当部分特定的项目需要在高海拔环境使用投影产品时,不具备高海拔模式的投影产品会由于空气中氧气稀薄无法正常的工作,而具备高海拔模式的投影产品则可用通过开启高海拔模式来实现投影机的正常运行。

动态、静态画面效果测试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宏碁激光工程投影机LU-P500UT在静态图片以及动态视频方面的表现,我们分别使用在色彩、层次、对比度等方面具有代表性质的多张静态图片来测试宏碁LU-P500UT的性能。

    上图主要测试投影机在聚光环境下物体色彩以及层次方面的表现,通过投影画面实拍图可以看到宏碁LU-P500UT的表现非常理想,画面中的红色彩椒的颜色以及层次表现非常到位,黄色菜椒颜色表现到位、层次感略有欠缺。

    上图主要测试投影画面在黑暗环境中对画面细节方面的表现,通过投影画面实拍图可以看到LU-P500UT的表现极为出色,可以通过我们用蓝色箭头所指向的两个具有代表性的细节部位,远景的暗场河提细节及近场的地缝细节都表现得非常到位。

    上图为抽象性的色彩表现画面,通过测试画面我们可以看到宏碁激光工程投影机LU-P500UT在蓝色以及红色方面的表现非常出色,唯一不足的是在我们用红圈标注的黄色部位有所欠佳,结合前面第一张测试图中的黄色菜椒的表现可以看出宏碁激光工程投影机LU-P500UT在黄色方面的细节表现还有待提升。

    上图主要投影机对画面细节方面的表现,宏碁激光工程投影机LU-P500UT具备了1920*1200的高分辨率,在画面的细节层面表现得还算相当出色,投影画面中人物脸部的皮肤细节以及眼睫毛的细节表现的都相当细腻,仔细察看甚至连人物皮肤上细微的汗毛都能看见。

    作为一款泛工程投影产品,除了在静态图片上具备良好的表现之外,在动态视频方面也应该具备同样的表现才能算得上一台合格甚至优良的产品。上图为经典科幻片《GT之泪》的画面实拍图,我们可以看到宏碁激光工程投影机LU-P500UT对视频画面人物肤色还原得非常准确,画面锐度也足够高。

    宏碁激光工程投影机LU-P500UT除了具备1920*1200的物理分辨率之外,同时也兼容4K分辨率的输出,上图为某品牌自制的标准4K演示片实投画面,通过投影画面可以看出画面中对色彩、对比度、饱和度的表现都比较精准,由于宏碁激光工程投影机LU-P500UT具备了高达5500 ANSI流明的亮度,所以在投射偏白肤色的时候会有过爆的现象发生,建议在投射动态影片时将投影模式调整至影院模式,对投影画面的整体显示效果会有较大幅度的改善。

专业性能测试

    最后,我们采用了专业的测试软件以及设备对宏碁LU-P500UT激光工程投影机在专业性能方面的表现进行了测试。首先我们测试的是机器在投射256位灰阶表现,通过实际测试画面我们可以看到图中左上方及右下方红色框注的共计25个灰阶无法分辨,其余231个灰阶均可以清晰的分辨出来,可以判断出宏碁LU-P500UT在灰阶方便的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一般专业家庭影院投影机的不可区分灰阶总数在15位左右,工程投影产品不可区分灰阶总数应控制在不超30位)。

    下图为宏碁LU-P500UT激光工程投影机的R/G/B三原色实拍对比图,上部分为投影画面实拍图,下部分为R/G/B三原色实际色值图,通过对比图可以看出宏碁LU-P500UT在绿色以及蓝色方面还原得非常到位,红色区域略微有所偏差,与原图仔细对比存在轻微偏黄现象。

    下图为色彩通透性测试实拍图,最佳的还原效果应是由左到右各色彩转换过度之间形成多个三角线状,从测试图中我们可以看出从绿色开始到蓝色以及蓝色到紫色这个区域所形成的三角线状非常明显,而最左侧以及最右侧两个过度色之间的三角线状则出现了轻微的偏差,结合前面R/G/B测试中的红色还原能力表现,基本可以判断宏碁LU-P500UT激光工程投影机在红色方面的还原能力还有提升的空间。

    下图主要测试宏碁LU-P500UT的文字会聚能力,测试步骤为将投影机画面调至最佳状态,投射200吋投影画面,将WORD文档按100%比例经过投影机投射在投影屏幕上,在投影机经过3小时的持续运行之后在来仔细观看投影画面中的文字是否出现模糊跑焦、锯齿等现象发生。而在通过实测画面可以看出,宏碁LU-P500UT在文字会聚方面的表现能力还是值得肯定的,投影机在经过3小时的持续运作后画面中任何部位的文字也没有出现模糊现象,字字都清晰可见。

    宏碁LU-P500UT激光工程投影机自带画面放大缩小功能,可通过遥控器快捷按键将当前投影画面进行25级放大或5级缩小,该功能在日常使用时还说比较实用,尤其是画面放大功能,在用作汇报演示需要将投影画面部分区域进行重点讲解时非常实用,而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该功能不可以通过长按遥控器按键实现从0到25级的持续放大或者是从0到5级的持续缩小,而是需要通过持续按击按键来实现。

宏碁LU-P500UT25级画面放大功能效果

宏碁LU-P500UT5级画面缩小效果

    在功耗方面,当投影机处于标准模式运行时,在经过10分钟的热机之后,宏碁LU-P500UT的整机功耗基本恒定在255瓦特左右,作为一台具备5500 ANSI流明的高亮度工程投影产品而言,255瓦特的整机功耗还是比较节能的。而在散热方面,机器在室温25℃的恒温环境中经过3小时的持续正常工作之后,机器扇热口内部的最高温度为46.2℃。

    最后,我们使用了专业的亮度测试仪器对宏碁LU-P500UT的亮度进行了测试,下图为测试的九个点的亮度值,经过计算我们可以得出在标准模式下宏碁LU-P500UT的平均亮度为5029 ANSI流明(该数值仅针对本次测试机器),相比于官方所标准的5500 ANSI流明存在8.6%左右的误差,误差范围在可接受的正常值范围之内。

测试总结

    在投影机的发展之路,宏碁虽然沉默了一段时间,但并不代表其底蕴全失,这中间宏碁也一直在陆陆续续的推出了不少产品,只是受限于集团的发展策略没有在投影机产品线上进行重点推广,才让外界对宏碁投影机产品产生了误解,我们在经过对LU-P500UT激光工程投影机产品的测试之后可以看出,宏碁在投影机领域的技术实力并不输于欧美系或日系的国际主流品牌,尤其是在机器的稳定性以及对产品参数的定义上要比某些日系主流品牌来的更实在。

    最后,我们对宏碁LU-P500UT激光工程投影机给出的评价有以下几点:

    1、机器外形设计外形设置中规中矩、属于传统投影品牌的典型作风,但在遥控器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尝试;

    2、在色彩表现方面,绿色以及蓝色的还原精准,红色部分还有些许提升空间;

    3、综合画质方面,由于高亮度的原因导致黄色集中时黄色部分的层次感会不太清晰;

    4、机器自带扬声器,在某些特定的小型工程项目或汇报演示时能起到一定的作用,用户可以不需要外界第三方音响设备;

    5、机器具备电源侦测开关机与信号侦测开关机功能,实际使用时可以不需要依靠遥控器而单纯通过对机器的供电或者信号连接来实现开关机;

    6、更多其他不足或特色特点有待各位网友与我们共同挖掘......

网友评论

往期评测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