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解密LED显示屏控制系统的硬件设计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3-20 作者:pjtime资讯组

    各种各样的LED显示屏系统,让我们眼花缭乱,LED显示屏控制系统硬件却有许多的相同之处,如高端产品全彩LED显示屏,它的控制系统多采用ARM,CPLD,PAG等芯片,全彩屏的成本较高,技术也相对复杂,对硬件的品质的要求也相对要严格一些。而单色LED显示屏则不然,因单色LED显示屏主要应用在普通门面招牌等处,所以对控制系统的硬件要求比较宽松。 下面细数LED显示屏控制系统硬件设计。

    STC89C52单片机是宏晶科技的单片机,该单片机与8051单片机相兼容,同时又有许多改进之处,是一款增强型51单片机。它与原51单片机具有如下优点:

    1、单片机写入程序无法读出,使产口的保密性好。

    2、宽电压,不怕电源抖动。

    3、温度范围宽,-40至85度。

    4、I/O口经过特殊处理,抗干扰能力强。

    5、单片机内部的电源供电系统经过特殊处理。

    6、单片机内部的复位电路特殊处理,不需要外部复拉电路。

    7、单片机内部看门狗特殊处理,不怕程序跑飞。

    8、可选6时钟周期/每机器周期工作模式,提高工作速度。

    9、可降低振荡增益至原1/2。

    10、在系统编程,不再需要昂贵的仿真器和编程器。

    11、具有P4口,增加了IO的数量。

    12、速度快,晶振频率可以达到80M,如果再使用6倍速,频率相当于普通8051的160M。使用起来更方便。具体使用方法可见其数据手册。

    SST39SF040是一种拥有512K×8容量的FLASH芯片,它具有100000次的擦写周期和100年的数据保存时间。它具有4K每页的小容量页面,可以页面擦除和芯片擦除,使用起来更方便。具体使用方法见其数据手册。

    STC62WV256具有宽范围的工作电压和32K×8的数据容量,其使用方法同一般RAM。详见其数据手册。

    通讯部分:做为一个LED显示屏控制系统的通讯应该有两个独立的通讯端口,即两个串口。而我选用的单片机只有一个串口,这就要相应的把一个串口做为两个串口来用,这样会带来任务竟争和分配的问题,本设计中在外部设置了一个硬件开关用发两个外部任务的切换,一个用于接收外部计算机的数据通讯用。一个用于向外部显示屏发送数据用。硬件开关使用的是74HC125芯片,74HC125是三态输出高有效四总线缓冲门,设计见本原理图中的U6。与外部计算机通讯要进行电平转换,本设计本着低成本的设计原则测有采用232芯片,而是采用3极管进行电平转换,只此一项即可节约成本4块多钱。设计原理见图中Q1和Q2部分。

    LED显示屏输出部分:这一部分主要负责将从串口发出的数据完美的发送到led显示屏上,从一个串口发送数据要发送到显示屏的每一行上,这就需要相应的译码控制电路来完,一般情况下这一部分电路是分两部分完成的,在控制部分只完成将数据线和时钟线进行分离,每分离出一对数据线和时钟线可以控制显示屏上的16行显示代码,而控制每一行的控制线的电路部分则放到显示屏去做。所以这里主要介绍一下控制系统的控制部分。从单片机出来一对数据然后经过4片74HC125将其分为8对数据线和控制线,这样本控制系统就可以控制16×8高度的显示屏。页16行的译码线则只需要从控制系统上引出4根线即可,这4根线到显示屏上后又会经过译码电路译成16选1行控制线。而向显示屏引出的还有数据锁存线和显示屏显示使能线。有了这些控制线和数据就可以控制整个LED显示屏的显示了。而本控制系统可以控制16×8高度1024点宽度的LED显示屏。这一部分电路见原理图中U5,U7,U8,U9,U10。

    存储部分:存储部分又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于LED显示屏的显示代码的存储,一部分用于临时显示代码的存储。显示代码存储器采用SST39SF040,这是一颗FLASH芯片,掉电后数据不丢失。按一个汉字32个字节进行计算本系统可以存储16384个汉字。临时显示代码存储器采用STC62C256存储器,它是RAM芯片,数据掉电丢失,用于保存显示当时的数据。这一部分电路见原理图中U2,U3,U4部分。

    本控制系统还加入了时钟芯片,可以用在有时间显示要求的场所。

    以上所用到的全部芯片为贴片封,以减小电路板的面积,降低硬件设计成本。

    因为处处从成本考虑,所以本控制系统没有一般系统豪化的硬件阵容。但产品虽小,五脏俱全,本控制系统同样可以完成LED显示屏控制的任务。

    LED显示屏控制系统硬设计也是源于产品使用环环境要求。全彩LED显示屏大多用于户外,户外环境需要面临着风吹,日晒,雨天或风雪等环境较为恶劣情况,这样的户外使用环境使得全彩LED显示屏控制系统的硬件设计相对严格许多,LED显示屏控制系统硬件的设计也是按照市场的需要而定。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