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ITTC2017,大洋阐述媒体深度融合下流程再造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5-27 作者:pjtime资讯组

    5月25日至26日,由中央电视台指导、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主办的2017年北京国际电视技术研讨会(ITTC 2017)在北京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总工程师王效杰、中央电视台分党组成员姜文波等领导以及国内外媒体同行、管理部门、生产企业、研发机构、学术团体的专家、学者和骨干,齐聚一堂进行集中研讨与多向交流,共享创新经验,共谋发展大计。

    此次北京国际电视技术研讨会聚焦媒体融合这一重大主题和迫切任务,分析、探讨、交流和谋划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创新路径与技术策略,为全力实施传统媒体转型升级与战略创新,开创和拓展面向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提供沟通平台,营造合作机遇。

    中科大洋副总裁王杰中做了题为《深度融合下流程再造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演讲。

    王杰中副总裁提出,广电媒体融合发展的核心思路可以概括为:以视音频内容为核心,贯彻移动优先战略,建立统分结合的业务架构以及重构音视频内容生产体系。并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新华社融媒体生产制作综合平台、山东电视台融媒体内容生产平台、苏州电视台全媒体融合平台为例,为在场嘉宾介绍了大洋在媒体融合相关项目上所积累的经验。

    王杰中副总裁指出,要想做到媒体深度融合,无论是业务部门、管理部门还是技术部门都应克服以下几点困难:

    1各自为政的两层皮结构 vs 基于统筹策划的产品迭代生产

    2僵化固定的流程驱动 vs 基于社交模式的并行灵活业务模式

    3采编存播,单向发布 vs 策采编发追的闭环业务架构

    4岛式内容制作体系 vs 平台+工具+协同的灵活内容生产

    5系统互连架构 vs 本地+云的全台资源管理体系

    在产品设计上,王杰中副总裁基于以上5点挑战,总结出了8个应对措施:

    1多渠道并行业务架构模型

    如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的总编调度中心,很多人都把其核心当做大屏,其实不然,最核心的应该是其统筹策划与指挥调度,为媒体新闻报道的全渠道覆盖和全方位传播进行产品布局。

    2协同并行,动态组配

    未来的电视内容生产应该是基于社交化的协同工作模式,打造生产过程中的全面移动化,通过去流程化的体系促进媒体移动化的发展。

    3全媒体融合资源库

    媒体融合下的移动化,随时随地的生产模式,必须要有一个内容平台作支撑。

    4AI智能处理技术

    大洋在AI技术上已有所突破,在构建资源平台时引入AI技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5在线+离线工具集

    “云+端”轻重结合的融媒体工具体系是非常重要的。

    6快速响应的信源调度

    在未来,不管是面向新媒体还是面向电视台,在IP化和SDI的转化上应该是混合架构。

    7务实的大数据应用

    今年3月,大洋与腾讯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大数据对新闻热点发现、舆情监测分析、传播效果追踪评估做出分析和反馈。

    8基于微服务容器化的基础架构平台

    在构建微服务架构时要注重业务的改造、业务的变形和业务的灵活适配。

    媒体融合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有序推进。未来,大洋将继续秉承匠心精神,为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做出贡献。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