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梦想与现实:小间距LED市场的新特点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3-25 作者:萧萧

    2015年国内小间距LED屏市场的发展还算不错:没有2014年的翻番,但是也得到了8成以上的成长率。但是,如果将这一市场增量落实到各个企业身上,则大家的感受却截然不同。

    领头羊依然为王,“长尾”确已经崛起

    “市场集中度”下降,这是2015年小间距LED市场的最显著的变化之一。而在2014年,小间距LED屏市场的集中度还在提高。

    数据表明,行业领头羊2015年的年均增长量只有3-4成,与2014年比这一速度最多下降了三分之二。或者说,行业更多的市场增量,被更广泛的行业参与者瓜分。销售规模比较好的小间距LED企业增加到10家品牌以上,市场总体参与者则达到三十家的规模。

    导致小间距LED屏市场分散化的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产品门槛不高。也许0.8或者0.6点距的产品,对于多数小间距LED企业而言超出了“稳定批量”标准下的技术能力。但是,对于1.2到2.0间距的产品,却可以说没有“哪家LED屏企业不能突破”的瓶颈。而后者占据小间距销售市场的比例没有99%,也有98%。

    第二,小间距LED屏的利润比非常高。和传统户外大间距屏幕比较,小间距的毛利在2013年初到2014年中,曾经一度超过前者的2倍。也正是这种“暴利”,再加上行业市场的快速爆发,促进了更多的厂商进入小间距LED屏行业,并在2015年形成“参与力量”的总爆发。

    第三,传统户外LED屏市场低迷。这个市场的核心应用价值是广告,不像小间距LED能在文化、体育、信息化、指挥控制、安防等多领域大展身手。而近年来,全球经济不景气,特别是国内经济在2015年的L型底部的形成,成为制约LED屏户外广告商盈利的巨大障碍。同时,电商的发展,也促使更多的“广告”转向了互联网,而非传统户外平台。悲观的数据认为,计算设备折旧等成本后2015年至少7成的LED屏户外广告商亏损——这一背景下,户外广告商自然缺乏采购的热情。

    户外屏的市场瓶颈和小间距屏的可观前景预期,成为小间距LED屏市场大发展的原因。结合本来就不高的行业入门门槛,小间距LED屏市场集中度有所下降,是市场发展中期阶段的必然规律。

    不过,得益于整体市场的高速增长,小间距LED屏依然对领头羊企业非常友好。领头羊企业如洲明、利亚德等的品牌形象已经确立,市场地位不容撼动。而其它新兴市场参与者更多的则依靠行业的纯增量获得生存空间。这就使得小间距行业形成一个蝌蚪型的市场结构:头大、尾也长。

    家用依然遥远,商用才是王道

    2014年小间距行业就开始探讨“家用”概念的小间距LED电视产品。对比,传统的工程显示行业,家用市场的广阔度不言而喻。但是,几乎两年时间过去了,家用市场的突破依然为“零”。

    行业认为,家用小间距LED屏市场的瓶颈不在产品性能上。例如0.6间距的产品,已经足以和主流的液晶电视、投影显示等比拼分辨率水平。但是,家用市场,甚至是投影机所在的泛商用市场(非工程性商用市场),对产品的价格特别敏感,同时又对产品的可靠性要求极高。——工程应用市场,可以依靠更为有效的产品维护标准,提高综合体验的可靠性。但是家用这样的环境,却必须依靠设备固有的可靠指标,而非维护性的工程实践,来保障产品的应用体验。

    短期看,小间距LED依然是“商用为王”。这是2015年小间距LED市场发展的一个基本规律。以大型显示系统工程为领头羊,以中大型应用场景为突破点,小间距LED狠抓指挥调度、虚拟仿真、室内数字告示、体育文化演艺等市场是最快的“入钱”门路。

    同时,小间距LED屏还把会议室、教室的高端商用作为另一个海量突破点。这一市场主要和5000-8000流明的投影机产品竞争。在同等应用场景中,小间距LED屏具有体验效果,尤其是清晰度、对比度、亮度效果上的优势。在维护性上也具有少许优势。只不过采购成本上,小间距产品还需要进一步突破。

    总之,小间距LED屏的市场选择,主要由“成本承受力”决定,同时受到可靠性承受力的影响。而在关键体验性能上,小间距LED则没有明确的市场瓶颈存在。

    输入性通缩压顶,好事还是坏事依然未明

    2015年LED行业一个显著的变化是“灯珠”产品的价格下滑。这对于包括LED照明、LED显示屏、小间距LED电视等行业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虽然,小间距LED屏用灯珠产品,较普通照明产品价格更为稳定,但是未来预期中“输入性”通缩的阴影依然笼罩。

    LED灯珠在小间距LED屏中的地位非常重要: 2.0点距的产品,大约每平方米要使用三色灯珠250000颗,1.0间距的产品要使用高达百万颗。且要求这些产品的工艺必须高度稳定和一致。一颗灯珠的瑕疵,往往造成一块几万或者十几万颗灯珠的拼接板成为“次等品”。和传统户外大间距屏幕比较而言,小间距LED屏对灯珠“失效率”的指标要求已经从此前的“万分之一”左右,变成了“百万分之一”。

    正是因为灯珠对于小间距LED屏的重要性如此之高、技术要求如此之严,在2015年LED发光半导体市场整体走低,“大路货”产品价格打对折的情况下,小间距市场才能保持相对的市场稳定。但是,这一高技术标准要求也决定了小间距灯珠市场是一个“高效益”市场。在整体市场低迷的背景下,这必然吸引更多的市场参与者染指小间距灯珠行业。

    另一方面,灯条屏幕、透明LED屏幕等创新产品的发展,还将有利于小封装尺寸LED灯珠市场的扩大。国内LED灯珠企业在加大高端产品开发,一些新技术,比如“倒封装”等在加速普及,这些因素都会改变LED屏、特别是小间距产品上游市场的竞争格局。

    在整体经济形势,特别是环球经济形势复苏依然不明朗的背景下,LED灯珠行业经历了照明市场的价格下跌之后,显示市场难以独善其身,这势必会影响小间距LED屏行业的未来走势。

    一方面,灯珠是小间距LED屏最核心的成本组成。如果价格有较大下降、技术有较强进步,对于扩大行业市场规模自然帮助非同小可。另一方面,这也会进一步加剧小间距LED行业众多市场参与者之间的竞争,形成一定的价格较量趋势。尤其是室外屏、室内小间距屏市场门槛已经消失的背景下,上游输入性通缩,可能导致整个市场的“利润比”下滑。——这一趋势在2015年已经有所苗头。

    总之,小间距led行业一些新的竞争格局正在形成、一些新的行业力量也正在出现。这给持续增长中的小间距LED市场提供了很多不确定性。包括市场参与结构、市场成长结构和上游市场动态等的变化都需要行业参与者慎重且积极的把握。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