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三种主要LED球形显示屏的优缺点分析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10-21 作者:佚名

    LED球形显示屏面世进入市场也是近几年才出现的,较为有名的世博会的台湾馆有一个大的球形屏,发展到目前为止已经出现了三种LED球屏。

    一、球屏的种类

    1、西瓜皮球屏:市场上最早出现的球屏,俗称西瓜皮球屏,它由西瓜皮状PCB组成,它的优点是制作方便,PCB的种类的也少,进入门槛较低,普及较快,缺点是南北二极(或者北纬45°以北,南纬45°以南)不能播放图像,因此画面利用率太低。见下图:

    2、三角形球屏:平面三角形PCB组成的球屏,俗称足球屏,它克服了西瓜皮球屏的南北极不能播放图像的缺点,画面利用率大大提高。缺点是PCB种类较多,受像素点是为蜂巢形排布限制点间距不能小于8.5mm,还因此软件编写也较麻烦,进入技术门槛太高。见下图:

    3、六面全景球屏:是最近才出现的四边形PCB组成的球屏,被人称六面球屏。它的PCB板的种类也较足球屏要少。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布点更接近平面LED显示屏,最小点间距与平面LED显示屏相似,限制不大或几乎没限制,因此效果较三角形PCB组成的球屏要好得多。在物理尺寸上整个球屏由24个大小相同的类球面组成。它可以放进航空箱,拆装十分方便,便于租赁商使用。在播放上,它将一个球屏分成6个相同的画面,即上、下、左、右、前、后。当然也可以通过软件,单独或联合起来播放不同的视频源。因此它的播放效果远优于西瓜皮球屏与足球屏。见下图:

    二、  LED球屏的几个特点

    1、LED球屏的出现是应人们对新奇异样的事物的需求而出现的产品。早此时候,如广场上出现一个平面LED显示屏,那人们会惊讶:这么大一个电视机!,现在这些“大电视”已不能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了。如果某一天,在广场上出现一个直径5米的大户外球屏,那将是非常聚人气的一个产品。因此它是一个标新立异聚集人气的产品。

    2、球屏的图像播放与分割

    LED显示屏的播放原理是:LED显示屏的系统(控制器+电脑),将在电脑的屏幕上播放的图像源复制到平面LED显示屏上。

    而世界上所有的图像源都是平面的,如果要将平面的图像源送到三维LED球屏上去显示,且不经过处理,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好在球是圆的,任何一个单观众不可能同时看LED球屏的每个角落的,他只能看到的是球表面的一小部分,也与球屏的直径有关,有效的大概只有球表面积的六分之一左右(由于视角的关系),其中还有六分之五是看不到的,因为这六分之五分别在球的正背面、正左侧、正右侧、正上方、正下方。因此有人要求将一个平面的图像源在一个球面上播放,就变得毫无意义了。最合适的方法是:1.将六个不同的图像源在球面的六个区域播放。2. 将3个不同的图像源在球面的三个区域播放。3. 将2个图像源在二个区域播放。

    三、户外球屏的分辨率设计

    它的设计与平面LED显示屏一样的,即与LED显示屏的观看距离密切相关,一般的经验是P2.5的,2.5m以外观看,P6的6m以外观看,如是P20户外屏,那么在20m以外观看,在现实使用中也是如此的,这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是定性的而不是定量的,它的依据如下表达:

    LED显示屏与电脑的显示屏一样,它们所显示的图像都是由像数点组成,每个像素点由红、绿、兰颜色元组成。像素与像素之间有一定的距离,这个距离我们称为点间距PH。设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为1024×768,电脑显示屏的水平方向有1024颗像素,垂直方向有768颗像素,总共有786432颗像素。它足够表达一幅非常细腻的图像。

    如果电脑显示屏的尺寸垂直方向的尺寸为300mm,那么电脑显示屏上的像素点间距PH=300/768=0.39mm(如图)。

    PH是任何数字式显示屏的一个重要参数。

    我们测到:人眼到电脑显示屏的距离为D=450mm,那么二个相邻二颗像素与人眼的夹角为θ,

    那么有等式θ=Arctg0.29/450  

    如果我们将电脑显示屏放到离操作者30,000mm处,并且将由电脑显示屏换成球屏,人眼到球屏的距离为30,000mm。由此可见,为保证图像像素点的感知量不变(或分辩率不变),那么θ的夹角也应该不变。唯一需要变化的即Ph变化了。

    据此有等式:0.29/450=Ph/30,000,由此求得Ph=26.04mm,即我们会将LED球屏的像素间距设计为25mm,此时该球屏的清晰度已足够了,且是合理的。这时我们从30米以外看到的LED球屏图像清晰度与我们在电脑前看到效果是相同的。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