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大型LED屏助力打造重庆市最智能停车楼

来源:重庆晚报 更新日期:2013-01-28 作者:佚名

    到解放碑商圈逛街,最尴尬的事莫过于绕着大循环转了好几圈,却找不到一个停车位。如今,自驾族们有了停车好去处———位于渝中区临江门奎星楼B组团的8层楼高、总面积4.7万平方米的停车场日前建成投用,为解放碑商圈新增停车位924个。

    不仅如此,这座全市首座公共立体停车楼,也是我市最智能、最先进的停车库。它到底有多智能?

    停车不取卡——监管系统自动计时

    奎星楼停车场位于渝中区临江门北区路,靠近临江门公交车站。平街楼层(8楼),是车库出入口之一。另一出入口位于底楼,直接连接一号桥下方的嘉陵江滨江路。

    1楼至8楼有环形车道连通,临江门至嘉滨路的车辆可通过停车楼环形车道行驶,为临江门至一号桥一线交通分流减压。

    下午2时30分,重庆晚报记者驱车进入该立体停车楼的8楼车库入口,入口处竖立一块大型LED屏,屏幕上显示着1-8层各个楼层剩余停车位数量。

    驶近缴费亭时,车杆已自动抬起,工作人员示意不用取卡,可直接驶入。原来,智能监管系统已自动录取了车辆入库时间,省去了取卡、刷卡、插卡的步骤。待车辆出库时,智能监管系统会准确显示该车停车时段,计算出付费金额。

    “若车库内车位已停满,入口处LED显示屏和缴费亭会提前公示,拒绝车辆再入内。”工作人员说。

    车位很好找——新手停车也不难

    进入停车楼后,你不用为寻找空车位而四处打转。在每层楼、每个车位的上方顶棚上,都安装了红、绿两色灯。当车位已被其他车辆占用时,停车位上显示红灯;停车位闲置时,上方则会显示绿灯。车主只需抬头看一眼前后左右顶棚,发现有绿灯开启,把车开过去就行了———那里就有空位。

    驶入停车位后,重庆晚报记者发现,所有停车位间距宽接近3米,只要车停在正中,都不必担心打开车门时与邻居车辆门碰门。即使倒车技术差的新手也有足够空间发挥。此外,环形车道实行双车道,两辆车并排行驶也较宽敞。

    车位不用记——输入车牌号就定位

    在大型车库停车后,车主们最烦恼的,就是忘记了把车停在何处。奎星楼停车楼内,为你配备了智能寻车好帮手。在每层停车楼内,都设置了若干台寻车智能机查询系统(如图)。

    该寻车智能机是触摸屏式,分中英文两种版本,寻车方式也有两种。

    其一,车主输入自己的车牌号码,触摸屏上就会显示出该车停放的实时监控录像,以及所在楼层和车位编号。此时,你再点击该车位,屏幕上便会弹出一张车库平面示意图,且有红线标注为你指明最近寻车路线。

    其二,若你是借朋友车辆入库,不知对方车牌号码,你可以点击“停车时段”,按照停车1小时、2小时、3小时等分类寻车。

    管理方渝中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这一神奇功能源于停车场内智能摄像头。每个车位上方都安装了摄像头,当驶入车位时,摄像头会自动捕捉车牌号码和停车时间,并录入系统中定位。

    等待不用烦——停车楼内有休息室

    奎星楼停车场还有一个人性化设计———免费休息室,休息室内有沙发、有饮水机、有阅览架(如图)。

    为何在停车楼内设置休息室?管理方称,其一,为需要休息的驾驶员服务;其二,解放碑是大商圈,女士逛街没完没了,男士逛累了或者不想劳累,也可在此安心休息等候。

    此外,该停车楼1-8层分别以渝中半岛朝天门、临江门等八个城门命名,每层分别展示渝中底蕴的老城门形象和解说,既与奎星楼仿古建筑风格相符,也有助于各楼层识别,可谓独具匠心。

    收费不会高于周边停车场

    既有临停又有月票制车位

    据悉,由于物价部门还在审核该停车场收费标准,未敲定价格,因此,目前奎星楼停车场处于试运行,免费向市民开放。

    据停车场管理方介绍,物价部门核定收费标准后才会公告收费标准并参照执行,预计春节前都免费。此外,尽管该停车场最智能最先进,但收费价格并不会高于周边停车场价格。

    管理方介绍,物价部门敲定收费标准后,停车场会根据车流量,按比例分配,实行临停车位和月票制长停车位。如此一来,既能满足逛街、游览、商务一族自驾车主的临时停车需求,也能满足附近有车一族日常固定停车需要,从而缓解当地的停车难题和拥堵问题。

    根据原有规划,奎星楼B组团停车场的某楼层,未来还是连接解放碑-临江门片区地下环道的一个出入口。届时,奎星楼立体停车库将升级为一座小型立交枢纽,真正实现解放碑、临江门、嘉滨路片区车流的分流减压。

    建成后的奎星楼B组团公共停车场是重庆第一个、西部乃至全国少有的公共立体停车楼,也是国内首个政府通过收购单体建筑改造为公共停车场的项目。

    立即下载我的免费数字标牌软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