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LED行情黯淡 奥拓电子大股东忙减持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7-10 作者:pjtime资讯组

    LED行情低迷,解禁期一到,奥拓电子的大股东便忙着减持。7月3日,奥拓电子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市国成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累计减持奥拓电子348.28万股,套现金额3616万元。近年来,伴随着LED行业的冷暖更替,主营LED光电产品的奥拓电子业绩也是波动起伏。这次大股东减持,除了出于自身经营方面的因素,行业不景气也是套现的催化剂之一。

    大股东减持

    昨日,奥拓电子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市国成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在6月21日29日累计减持奥拓电子348.28万股,占奥拓电子总股本的3.19%,套现金额达3616万元。

    《投资快报》记者采访了奥拓电子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该名工作人员表示,大股东减持的原因主要是出于对自身经营的考虑,“还有一个原因是,奥拓电子上市满一年,也到了解禁期,大股东套现获取资金也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由于LED行业整体低迷,奥拓电子上市以来的业绩表现也不稳定。今年上半年,依托着前期订单,公司的业绩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新近披露的一季报对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作出了预判,公司预计2011年1-6月经营业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1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

    “但是在去年,这样的境遇是无法想象的。”根据该名工作人员的说法,2011年,奥拓电子经历了前低后高的过程。“去年上半年,受到LED行业整体低迷的影响,还有海外市场需求放缓,导致公司的订单量不足造成半年度业绩下滑。但到了下半年,行业的寒冬渐渐回暖,公司的订单量才开始增加。”

    根据该名工作人员的介绍,从奥拓电子近年的营收情况来看,国内市场、海外市场各占半壁江山。正因为如此,一旦海外销情转冷,对奥拓电子的业绩的打击甚大。

    业绩波动早有征兆

    大股东的减持,或许还可以从LED行业方面找原因。去年,受到2011年上半年日本地震以及下半年持续恶化的欧债危机影响,公司海外传统优势市场遭受较大挫折,同时国内重大合同比预期推迟,也影响公司当年销售收入目标的实现,对经营业绩带来较大的影响。数据显示,奥拓电子2011年实现净利润3356万,同比下降30.47%。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司解释为销售收入未能达到预期。另外,在支出方面,与2010年同期相比奥拓电子员工平均人数增加了32.05%,人力资源成本上升70.08%;同时公司加大研发投入,与2010年相比增加23.92%。

    面对今年的业绩预期,奥拓电子表示,2012年计划根据目前LED应用行业的发展前景,为实现公司的中长期规划,继续实施战略扩张。奥拓电子也在年报中表示,力争2012年全年销售收入比上年增加50%以上,净利润增长40%以上。

    去年业绩并不理想,却并不影响基金对于奥拓电子的青睐。从公司披露的2011年第四季度十大流通股股东情况来看,新进的华夏成长证券投资基金持股约300万股,占流通股比14.29%,排在流通股东的首位。另外,从去年年报来看,公募、私募基金已占据了奥拓电子去年四季度十大流通股东的大半江山。

    LED行业遭遇倒闭潮

    作为战略新兴产业之一的LED行业,尽管看似钱途无限,但是在经历了2010年、2011年这两年的产能扩张之后,产能出现过剩的现象,LED照明企业均面临着价格和利润大幅下滑的风险。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些小型规模的LED照明企业已经发生大面积亏损。行业的黯淡,也致使业界担忧LED行业会否复制光复行业的走势。

    奥拓电子是高端 LED显示系统供应商,公司是国内金融领域最重要的LED信息发布及指示系统提供商之一,主营业务包括LED视频显示系统、LED信息发布及指示系统、电子回单系统。

    就在上市之前, 2011年上半年,奥拓电子的业绩已有调头迹象,并低于行业的预期。奥拓电子去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当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211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08%。

    据悉,LED芯片是LED照明的核心材料,目前中国大部分LED照明产品的芯片,主要从美国、日本、中国台湾等地进口,而中国企业主要集聚于中下游的封装以及应用领域。行业内的观点认为,在整个LED产业链中,上游企业占据产业链的70%利润,中下游合共占余下的30%利润,加上下游价格战不断,企业利润进一步下降。加上企业融资难,不少企业其实在靠出口退税或其他财政补贴来维持经营。

    实际上,下游企业竞争已非常激烈,广东各地去年已出现一轮倒闭潮。据报道,截至2011年底,深圳市倒闭的LED照明企业就超过80家,佛山市亦有将近一成的LED照明企业倒闭,同样东莞、中山的LED照明企业也遭遇倒闭潮。

 标签:奥拓电子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