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遭遇7年之痒的重庆LED产业该怎么办?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6-04 作者:pjtime资讯组

    国内LED产能过剩的质疑仍在弥漫。在此背景下,重庆LED企业也未能独善其身。记者近日调查了解到,作为新兴行业,短短7年时间,我市LED行业获得迅猛发展,企业数量从零发展到近百家。由于未能掌握芯片等核心技术,伴随企业数量增长而来的,是同质化竞争激烈,成本居高不下,利润空间不断缩小。遭遇7年之痒的重庆LED产业该怎么办?

    LED发展受限LED企业云集:LED产值年增三成

    LED照明产业是继互联网之后的新兴产业,市场前景广阔。重庆市LED照明研发和产业联盟的高晓霞教授表示,我市LED产业真正起步始于2005年,短短几年就发展到了现在的近百家企业。数量增加的同时,各企业开始释放产能。

    重庆LED联盟的统计数据显示,重庆LED产业已经初步形成规模,年产值超过20亿元,且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

    LED企业缺核心技术竞争激烈:利润普遍下滑

    大多数LED企业的处境,并不是那么美好。

    “2004年在高新区建厂时,LED产品一度供不应求,但好景持续了不到3年。”目前行业利润已经大大降低。

    小企业生产堪忧,行业巨头的处境也并不乐观。XX公布的2011年度财报显示,照明电器产品的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4.7%至966万美元,其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3.9%至16.4%。

    江平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同质化竞争激烈。

    重庆市LED照明研发和产业联盟的高晓霞教授也持相同看法。她认为,LED产业涉及原材料、生产、封装等多个产业环节,由于中下游产业技术门槛低,大量企业扎堆进入,“目前重庆的LED企业,80%以上都集中在封装、应用等中下游产业上,不仅稀释了行业利润,还使得同质化竞争极为严重”。

    “LED企业处境艰难的根源,在于缺乏核心技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LED行业专家说,整个LED产业链,上游芯片基本上都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中下游企业的芯片仍以进口为主,“由于对上游芯片的采购价格不具有话语权,导致中下游企业的成本居高不下,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

    上游企业占据LED产业链70%的利润,中下游加在一起也仅占30%的利润。认为:“产业上游的芯片成本已经成为公司主要的成本支出。”

    “中低端产品在市场上缺乏定价权,同质化又使得产品供过于求,为了消化产能过剩积压的产品,各厂家打起了价格战,行业利润被摊薄。另一方面,价格战又给了国外产品更大的压价空间。”无奈地表示。

    新闻纵深:是LED产能过剩还是LED产业链发展失衡?

    不过,重庆市灯饰协会会长周荣富对产能过剩的说法另有看法:“我市LED产业不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高端产品仍然供不应求。”

    重庆市LED照明研发和产业联盟的高晓霞教授说,目前我市LED产业存在的问题是,整个产业链上的中下游环节投资偏多,而包括芯片在内的上游生产企业过少,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之间发展不平衡。

    周荣富说,由于LED企业多集中在产业链的中下游,虽然同质化竞争导致相互杀价,但由于包括芯片在内的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LED价格仍然高企。

    “高企的价格,已经成为LED推广的主要障碍。”高晓霞说。记者调查了解到,以LED路灯为例,虽然短短几年内价格一跌再跌,但仍在2000元以上,而室内LED照明用灯的价格也在数十元至上百元不等,远超普通灯具。

    前文提到的那位LED行业专家表示,企业成本居高不下导致LED产品价格高企,过高的价格使得市场推广困难,而生产规模效应出不来又直接导致在国际原材料采购中缺乏议价权。

    建议:政策扶持 规范引导LED

    在采访中,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政策扶持是推动LED产业发展的关键。而实际上,对LED企业利好的政策已经在不断出台。

    去年11月,我国宣布了白炽灯的退出计划。日前,国务院决定安排363亿元财政补贴,推动节能家电等产品销售,其中安排22亿元支持推广节能灯和LED灯。

    “目前,国内LED产品的终端应用,以背光和显示为主,民用照明和公共照明存在巨大的LED市场。”前文提到的那位LED行业专家说,政策扶持将使整个LED产业受益。

    重庆市LED照明研发和产业联盟的高晓霞教授说,除了政府财政补贴,政策支持上也应该给予企业更多的便利,尤其是在公共领域的照明,LED企业更需要政府示范性的引导。

 标签:重庆LED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